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咖“烏鎮論劍” 解讀世界互聯網大會“高頻詞匯”

黃筱 張泉
2018年11月13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咖“烏鎮論劍” 解讀世界互聯網大會“高頻詞匯”

  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物聯網、網絡安全……頻繁出現的互聯網領域“熱詞”,不斷“穿梭”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各個論壇中,國內外大咖聚焦烏鎮,共議互聯網世界的未來。

  AI:重應用創新也需重風險管控

  人工智能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力量,已經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近年來,中國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日益活躍、產業規模逐步壯大、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一方面人工智能降低了黑客的門檻,以后病毒的變種會越來越多,周期會越來越短,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人工智能也有助於幫助網絡安全的工作。

  鄔賀銓認為,當前大數據促進了概率計算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人工智能已經在很多領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但是目前人工智能的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在相關性上有進步,在因果關系上目前還是無能為力,接下去人工智能的雙刃劍特征會愈發明顯,需要從法律、技術各方面揚長避短。

  微軟全球副總裁沈向洋也表示,微軟正在努力打造負責任的人工智能,由產品開發、研究員、法律事務、人力資源等部門負責人組成團隊制定政策,管理和指導如何開發人工智能產品。

  醫學是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應用領域,人工智能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醫學技術的新飛躍,但最終應用到臨床卻不多。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魏文斌表示,AI在復雜的臨床應用中不能准確收集到高質量、可應用的數據,所得出的結論缺乏可靠性,難以保持測試數據集上的高准確率,“因此AI為醫生提供了很大的平台,但是AI到目前為止是不能取代醫生的,它作為醫生的助手,使醫生工作更有效、更准確。”

  網絡安全:當下還是一個價值窪地

  360創始人周鴻祎提到,在美國,網絡安全企業一直是投資者青睞的重點,但是中國從投資來看,網絡安全產業做得並不大,不能吸引足夠的資金和足夠的人才。

  卡巴斯基實驗室首席執行官尤金·卡巴斯基也表示,在網絡空間安全教育方面要加大投資力度,需要足夠的人手和大腦來推動產業安全。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杰表示,安全、有序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在加快數字世界發展的同時,應著力構建集約、智能、泛在、隨需的安全防護能力,維護國際互聯網絡的安全,持續加強信息安全防護,建立網絡安全、信息安全、數據安全的聯合防控和協同機制,切實為數字世界的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周鴻祎認為,網絡安全當下是一個價值窪地,今天網絡安全已經進入大安全時代,不單是信息安全、電腦安全、手機安全這種狹義的領域,而是上升到國家安全、國防安全、社會安全、基礎設施安全、金融安全、人身安全等,如果我們跳出傳統的電腦安全,站在大安全的視角來看,市場非常大,從投資領域來看,也有重大投資價值。

  物聯網:連接無處不在

  小到一個燈泡、插座,大到工廠機器設備、城市公共設施,在互聯網技術的推動下都可以連接到一起。在工業領域,物聯網的感知、控制、決策等能力要素正加速滲透上下游各環節,促進產業升級和結構優化﹔在消費和民生領域,物聯網與移動互聯網的融合不斷催生新產品、新應用,開辟出智能穿戴設備、智能無人機等信息消費新市場。

  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提出,以手機為核心來連接所有的設備是他的目標所在,物聯網所連接的設備跟移動互聯網相比,規模要大十倍以上,“倘若物聯網加上AI、加上5G,會產生什麼樣的聚變效果呢?我們發現所有的設備都會無縫連接在一起。”

  榮耀總裁趙明認為,全球即將迎來物聯網爆發性增長期,企業對物聯網的探索將迎來“消費革命的黃金十年”。

  在物聯網產業的布局上,趙明表示,開放合作是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的必然。“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不會是某一個或者是少數幾家企業的獨奏曲,而是集結全體有識之士共同譜奏的華麗交響樂。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為了把數字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