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遞10億時代:國家物流戰略升級的新起點

凌敏
2018年11月13日07: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10億時代:國家物流戰略升級的新起點

11月11日23點18分09秒,2018天貓雙11當日物流訂單量突破10億大關,相較10年前強勁增長4000倍。“1天10億包裹”只是天貓一家的數字,而據國家郵政局監測,雙11當天,全國主要電商企業共產生快遞物流訂單13.52億件,同比增長25.12%,全天各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4.16億件,同比增長25.68%,再創歷史新高﹔預計11月11日至16日期間,全行業處理的郵件、快件業務量將超過18.7億件。

面對今年雙11當天各大電商再創歷史新高的各項數據,最直觀可感的解讀是,雙十一數據再次顯示了中國社會消費無比紅火的增長勢頭,以及消費作為“三駕馬車”之一對於拉動經濟增長的巨大作用。在如此消費增長勢頭和巨大拉動作用的背后,同樣重要的一個解讀角度是,什麼樣的快遞物流體系支撐起這一場舉世罕見的雙11消費狂歡?又是什麼樣的基礎設施和機制要素構建起了如此強勁的快遞物流體系?

雙11消費狂歡一日之間產生十幾億個包裹,相當於全體中國人每人至少下了一個訂單,這樣的物流量單靠任何一家物流企業都是不可能完成的。在此期間,除人們熟知的菜鳥網絡以及該網絡協同的全球快遞企業忙得不亦樂乎,其他相關環節和領域也傾力襄助。如11月10日至11月20日期間,北京鐵路局首次在北京至長沙間G83、G506次復興號動車組設置專用車廂,一列高鐵快件的運輸能力從此前的500公斤提高至5噸﹔全國鐵路加盟快遞運輸,日均綜合運用高鐵載客動車組達700列,預留車廂的高鐵載客動車組132列,專門用於“高鐵極速達”服務的高鐵動車組達400列,為去年雙11期間的10倍以上。

在現代社會,特別是在互聯網催生的新經濟時代,物流業作為融合運輸、倉儲、貨代、信息等產業的復合型服務業,以及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產業,對於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提高國民經濟競爭力,具有越來越突出的保障作用和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論述“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時提出,“加強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信息、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物流首次與水利、交通、電網、信息等並列,納入國家優先發展和需要加快發展的基礎設施范疇,確立了物流業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的戰略地位,這也為物流業持續健康發展明確了路徑和方向。

五年前菜鳥網絡聯手“三通一達”等快遞企業和其他相關企業啟動“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當時恐怕沒有人預見到,五年后的今天,國家物流戰略能夠具備如此成熟的體系和發展能力。誠如專家所說,過去高速增長主要以GDP為中心,高投資、高出口、高投入、高污染與低效率、低效益、模仿型、不均衡並存的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現在我們追求高質量發展,高投資要變成“巧投資”。加強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建設,就是“巧投資”的生動例子,這樣可以把社會物流成本降下來,把整個制造業的成本降下來,進而把經濟質量提起來。

今年雙11創下“1天10億包裹”新紀錄,不只是對電商企業、快遞物流企業和整個快遞物流網絡構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也成為推動國家物流戰略升級的一個新起點。電商、快遞企業和整個快遞物流體系都要抓住國家物流戰略升級的機會,為下一個雙11銷售額、訂單、包裹等數據再創新高而努力,為降低制造業成本、提升經濟質量和做大消費蛋糕並拉動經濟增長而努力。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