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張近東:鍛造新時代的蘇寧價值

2018年11月12日13:3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飲譽國際史壇的法國學者布羅代爾提出了著名的時間概念:地理時間、社會時間、個體時間。布羅代爾認為,對人類社會發展起長期的決定性作用的是長時段歷史,即結構。我國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至今已經四十年,書下了世界經濟史濃墨重彩的一筆。在經濟史家看來,這是最接近偉大復興的年代。《世界經濟千年史》中,英國學者麥迪森的數據指出,19世紀之前,中國的GDP最高曾達到世界的32%。

榮光——去榮光——重返榮光,這是篳路藍縷的光輝歲月,這是“知其當然,事至不懼,而徐為之圖”的謀略設計,這是敢於出發、敢於打破、敢於重啟的精神勇氣。全民追憶改革四十年,如果沒有民營企業家的視角,那是不完整的文本描述。如果有一個出色的樣本的話,首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不僅是因為蘇寧一體兩翼、線上線下的自由切換,也不僅是因為蘇寧巨大的體量,更多的可能是因為蘇寧體驗並見証了中國零售變遷、消費升級和企業發展的全景。

在蘇寧創業、創新、創造的每個時間節點,在企業成長、轉型、升級的每個關鍵時刻,是張近東在撥動蘇寧時間。

時間見証的企業家精神

精神的力量穿越時空,凝結於心。在張近東看來,改革開放40年,任何企業的成長壯大,有一種東西是共通的,那就是企業家精神。他認為,企業家精神是了解時代的脈搏,努力做時代的企業。“企業家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敢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張近東用自己的經歷定位企業家精神最重要的特質。

張近東創業於1990年,曾在面向斯坦福大學學生、學者的一次演講中,張近東說起了自己的創業往事。1990年,中國經濟改革起步蹣跚,雙軌制改革躑躅進退。“那時我也隻20多歲,和你們差不多年齡,丟棄了當時中國人眼中的鐵飯碗,辦了一家200平米的空調專營店。”。

從1990到2018,蘇寧的28年裡,經歷過兩次重大轉型,對張近東而言,帶領蘇寧開啟互聯網轉型以及智慧零售模式探索,是蘇寧發展歷程中最濃墨重彩的篇章。從2009年啟動互聯網轉型至今,蘇寧經歷了“+互聯網”和“互聯網+”兩個階段,用互聯網技術推動線下門店的業態變革,如今已形成了“兩大一小多專”的業態產品族群。

“並非一帆風順,有過競爭對手的圍追堵截,有過轉型的迷茫陣痛,也有后發制人的彎道超越,但我們都執著堅定、自信從容,每跨越一個困難都會脫胎換骨,獲得飛躍成長的機會。”多少事,再說時已然平淡,在當時卻是刻骨銘心。

走出舒適區不是另起爐灶、拼命折騰,而是要打破藩籬,努力做時代的企業。與時代同頻,走出企業的輝煌。回望蘇寧28年的發展,就是一個不斷走出舒適區,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

應時而變的戰略調整

蘇寧的轉型是基於歷史方位的前瞻性判斷,果斷而理性的決策、精密而嚴謹的執行,最終達到了收放自如,主動作為的效果。

上世紀90年代末,新浪、搜狐等第一代的中國互聯網公司興起,蘇寧也率先探索了電子商務的發展,並注冊了中國電器網,但由於社會網絡和物流等方面的原因,最終還是選擇了連鎖化發展,但從那時起,信息化建設已在張近東的戰略版圖中佔據重要位置。1998年的外部經濟環境語境中,住房制度改革啟動,亞洲金融危機,很多企業都開始收縮業務,以求過冬自保。蘇寧確立了從專業零售轉型綜合連鎖零售的戰略,這被張近東定義為蘇寧的第二次創業。

大潮涌動,浮沉枯榮本是企業發展的常態,理性判斷、前瞻思維、創新執行無疑開啟了接續奮斗的發展延長線。在頂層設計上,張近東和蘇寧善於找到新的路徑模式支撐,又在保持卓越優勢的前提下敢於打破舊的路徑依賴。

2000年,全面推進全國連鎖發展,成立蘇寧電器連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蘇寧從南京走向浙江、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地,初步建立了全國連鎖發展的戰略布局﹔2004年,蘇寧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抓住時機,立足行業,繼續深耕。

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之際,移動互聯網興起,全面引發了新一輪的技術革命。蘇寧果斷踏上了線上線下融合的互聯網轉型之路。大象轉身,如此大的體量的轉型談何容易!國內外毫無經驗借鑒的條件下,蘇寧完成了“+互聯網”和“互聯網+”兩個過程。“+互聯網”就是將原有線下的資源和能力拓展到線上,開展數字化運營﹔而“互聯網+”則是讓融合后的互聯網技術再反哺線下,推動線下實體的業務流程和零售資源的升級。自此,一條通向未來零售的探索之路開啟了。

零售業的雙渠道融合,張近東無可辯駁地成為新商業時代的“俠之大者”。復盤,也是張近東的商業思想反芻——近30年來兩次重大的戰略調整,他領悟了一個創新轉型真諦:以不變應變、以變應變。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不變的是要始終把握行業的本質,堅守企業的核心能力建設﹔變的是一定要掌握時代的前沿技術,才能最終服務好消費者、贏得市場。

面向新時代的智慧零售

在中國商業史上,改革開放這40年也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社會時間”——這段歲月其實是以前所未有的姿態整合、顛覆甚至沖擊著傳統商業理念,從而成為社會結構的一部分。從計劃經濟到新商業文明,再到新時代的消費升級,1990年開始的“蘇寧時間”無疑是第一方陣的見証者、引領者。

四十年以來,我國歷經三次消費升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由1978年的1559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366262億元,年均增長15.0%。在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等新興技術的興起下,第三次消費升級帶來了居民消費習慣與日常消費場景的全面變革。消費升級、品質生活、智慧零售,成為新時代最有價值內蘊的商業領地。

定位新的時間節點,新潮流變局之下,以智慧零售為切入,以更好的產品、服務、技術,助力消費者美好生活成為蘇寧的當然選擇。

時間是一種稀缺資源,凝結著無差別的人類勞動,體現著最優的價值分配。關於未來的時間,一張蘇寧智慧零售星象圖展示了未來的美好圖景——聚焦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場景化布局。在消費者家中,有輕鬆為用戶實現“未來生活”、智能喚醒家電等需求的智能家居互聯入口:蘇寧“小Biu”智能音箱﹔距離消費者500米的辦公區、酒店內,有蘇寧布局的無人貨架﹔三公裡內有蘇寧極物店、蘇寧小店、蘇寧易購精選店等﹔3公裡外更有強調場景與體驗的蘇寧生活廣場、蘇寧“biu”店、蘇寧影城等。

在改革40年的關鍵時代轉折點上,蘇寧作為中國零售業的領軍者,正站在引領消費升級的潮頭,迸發能量。

多年前,蘇寧便已響應“走出去,引進來”的號召,持續引入優質海外品牌,為消費者尋找全球優質好貨,通過智慧零售理念及布局,服務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蘇寧持續關注全球智慧供應鏈建設和拓展,不斷完善進口商品引進流程,挖掘商品種類,開拓和更多國際品牌合作的渠道與機會。在高端生活方式消費品類上,蘇寧與全球最大的葡萄酒集團富邑(TWE)、全球頂尖高端健身器材意大利泰諾健、澳洲最大零售巨頭Metcash、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聯合酒展意大利Vinitaly、歐洲最具影響力的食品展意大利Cibus等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

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並應時而動,創造出新的智慧命題。蘇寧智慧零售的“革命性”和引領性,不僅體現在理念和業態方面,還體現在供應鏈、場景、支付、營銷、新技術應用等多個方面。而智慧零售模式的成功之處,在於不僅僅簡單互聯網化,還打破線上線下的界限,並通過供應鏈、場景、支付、營銷、新技術應用等方面的“集成”,實現完整的智慧零售圖景。面向未來的結構化時間,縱橫捭闔,東拓西進,這是蘇寧新時代創造新價值的題中應有之義。

蘇寧的新時間,開始了!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