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偽基站詐騙警情增多 詐騙分子三招“偷”走你的錢

周科
2018年11月12日07: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偽基站詐騙警情增多 詐騙分子三招“偷”走你的錢

通過改號軟件披著“10086”等電信運營商的“馬甲”,發送一個“看上去很美”的誘餌,誘導手機用戶登錄釣魚網站,然后“偷”走其錢財。深圳警方提醒,近來偽基站詐騙警情增多,收到含有鏈接的短信一定要多加留意,短信中可能含有釣魚網址。

“點擊鏈接XXXX,充值100元話費送200元話費和3000M國內流量,充值200元話費送500元話費和7G國內流量。”今年10月15日,深圳市民王先生收到一條號碼以“10086”名義發來的短信,他信以為真地點開網址並按提示進入確認支付頁面后,輸入了銀行卡號、身份証號、銀行卡預留手機以及交易密碼。就在王先生操作完最后一步輸入驗証碼后,立馬收到銀行扣款4999元的短信。

王先生的遭遇不是個例。據深圳市公安局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統計,今年10月份以來,全市偽基站詐騙警情發案30余宗。10月22日至26日,深圳警方連續破獲3起詐騙案,繳獲偽基站和作案電腦若干台。

警方介紹,詐騙分子通常使用三招“偷”走你的錢財。一是“易容術”,通過改號軟件偽裝成電信運營商發送短信﹔二是釜底抽薪,一旦手機點擊鏈接,就會被植入木馬病毒,直接盜取受害者通訊錄,並自動轉發該病毒信息﹔三是“擒拿術”,登錄鏈接后,就會被要求輸入銀行卡號、登錄密碼、手機號等信息,從而盜取賬戶存款。

警方提醒,虛假短信裡附帶的釣魚網站與正規運營商官網極其相似,一般隻有一兩個字母不同,稍不注意就會落入圈套,用戶可以向官方網站核實真實域名,最好不要點擊鏈接,切勿輕易輸入銀行卡賬號、密碼等個人信息。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