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拓展產業新空間

韓 鑫
2018年11月1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拓展產業新空間

如果在玉米生產中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產量會增加嗎?有了人工智能,你的銀行賬戶是否會更“懂”你?人工智能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善醫生診療?近年來,人工智能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當前,推進人工智能技術與應用深度融合,正在為產業發展打開新的想象空間。

“桌上是4個品種的玉米,其中兩種進行基因配組可以增產30%到40%,其他組合不會增產。通過計算機智能分析,我們就可以快速知道哪兩種配組更可能增產。”近日,在中信集團主辦的“人工智能與產業融合”論壇上,隆平高科副總裁鄒繼軍拿起一粒種子介紹說,現在通過對種子做結構分析,在農民種地之前就能分析出其中各有多少成分來自熱帶和溫帶環境,從而能更有針對性地幫助農民選育優種。

“人工智能不是一個獨立存在的技術,它需要依托於產業而存在。”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副理事長蔡自興認為,當前人工智能產業化迎來了新契機:一方面,人工智能發展的產業基礎已基本形成,相關企業數量大幅增長,融資規模逐年擴大﹔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術起點更高了,感知智能技術更成熟了。近年來,人工智能已經滲透到了不少行業:在農業領域,通過物聯網技術控制的溫室可在特定時間內增加溫度、調節濕度﹔在金融領域,“智能賬戶”可以精准預判客戶訴求,並提供對應的個性化金融服務建議﹔在醫療領域,通過智能圖像識別分析染色體核型,可讓醫生實現精准治療……

人工智能產業化已取得重要進展,但也面臨著一些問題和挑戰。

技術潛力有待挖掘。蔡自興介紹,人工智能技術在感知智能領域應用相對比較成熟,如圖像處理和語音處理等,但在認知智能,如思維和情感等方面難度還很大。阿裡雲智慧農業事業部總經理鄭斌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過程與產業信息化革命的先后順序趨同,不同行業的信息化基礎不同,數據沉澱的水平就不同,“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業、電信業落地最快,其后是工業,農業則相對較慢,需要加把勁。”

融資環境有待優化。人工智能是高投入、高風險行業,許多企業有強烈的融資需求,但對投資者而言,失敗概率也不小。中信銀行公司銀行部總經理助理李春認為,金融行業投資者應提高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參與度,通過了解行業本身來降低投資風險,加速人工智能產業化進程。

人才瓶頸有待破解。“目前,世界各國的人工智能人才總體上供不應求,據測算,我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約100萬人。”蔡自興建議,下一步我國應加大本土人工智能人才的培養力度,為產業化提供人才保障。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