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雙十一”期間快件量將超十八億件

2018年11月12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十一”期間快件量將超十八億件

  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初步預計“雙11”期間,即11月11日至16日,全行業處理的郵(快)件業務量將超過18.7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25%﹔預計最高日處理量可能達到4.1億件,比去年增長23.9%,是二季度以來日常處理量(1.3億件)的3.1倍﹔“雙11”期間日均處理量達3.1億件,接近日常處理量的2.4倍。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介紹,今年的快遞旺季服務保障工作,將以實現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保暢通、保安全、保平穩為目標,繼續發揮“錯峰發貨、均衡推進”的核心機制作用,確保全行業快速響應、穩定運行。

  目前,郵政、快遞企業進行了充分准備。在網點、轉運中心、車輛、人員等方面,均增加了20%左右的投入,針對性擴容了信息系統,並將繼續通過增設前置倉、減少跨省調撥流轉包裹數量等方式,科學控制攬投進度。部分企業針對末端建立了派費激勵機制,服務價格開始回歸理性,有望為服務品質提供保障。同時,電子運單逐步普及,主要快遞企業電子運單使用率均接近或超過95%,加上自動化分揀、無人倉和智能分揀機器人等逐漸規模化使用,均將進一步提升發貨速度和分揀處理效率。

  邊作棟特別指出,旺季高峰期,快遞員的作業量,特別是投遞任務,往往是日常的四五倍。由於工作任務重,用戶催得緊,很多快遞員吃的是冷餐,喝的是涼水,睡的是倉庫。他呼吁大家對旺季高峰期的快件時效多一些寬容,對滿身疲憊的快遞小哥多一些愛護。(記者李心萍)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