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打開支付“新世界”(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歐陽潔
2018年11月12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開支付“新世界”(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如今很多人打開錢包,都能看到花花綠綠的各種信用卡,輕鬆一刷,瞬間完成支付。然而在改革開放初期,它還是一個稀奇的舶來物,誰擁有一張信用卡、使用信用卡都會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第一張信用卡誕生在中國銀行。改革開放之初,大量外國游客來中國旅游,也將信用卡這一新鮮的支付工具帶來。中國銀行作為當時國家指定的唯一外匯兌換銀行,負責辦理外國游客的貨幣兌換業務﹔中國銀行廣東分行相繼與匯豐銀行、美國運通公司簽約,代理信用卡取現業務。

  經過6年代理國外信用卡的實踐積累,中國銀行完全掌握了信用卡業務流程和操作模式,決定開始自己發行信用卡。1985年,中國銀行珠海分行發行了國內第一張人民幣信用卡——中銀卡,1986年,中國銀行又發行了第一張可在全國范圍使用的信用卡——長城卡。

  卡片發了只是第一步,使用設施和渠道是關鍵。起初,國內商戶對新型的支付方式不接受,能使用信用卡的商戶並不多,而且國內沒有POS機,刷卡不方便。當時的銀行卡籌備組成員謝雪峰回憶說:“那時銀行卡的使用流程比較復雜,客戶用卡消費之前,商戶要打電話問銀行,核對卡號和客戶姓名才能使用。加上當時沒有電腦打字,什麼都要手寫,所以刷卡消費其實比用現金直接付款還要慢很多。”

  如今,中國銀聯建立起全國聯網通用的信息交換網絡和跨行交易清算系統,商業銀行系統間實現互聯互通和資源共享,銀行卡可以跨行、跨地區和跨境便捷使用。伴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改革開放以來銀行卡累計發行量和消費規模穩步上升,如今其交易金額在全球銀行卡清算市場份額中排名第一。

  眼下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移動支付的快速發展會對信用卡消費帶來什麼影響?“消費升級大潮扑面而來,移動支付的應用日益便捷、廣泛,會帶來整個消費市場總體規模的擴大,信用卡消費也會持續積蓄動能。而且信用卡還是很多移動支付賬戶的綁定賬戶,銀行可以從中獲取服務、營銷、風控等方面經驗。未來商業銀行要加強信用卡作為融資支付賬戶,在智能授信決策、場景化獲客、定制化服務等方面的能力,助力和借力移動支付產業,為廣大消費者和商戶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整合的支付體驗。”中國銀行銀行卡中心總經理黃金岳說。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