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馬雲挑戰5位達人輸得心服口服:他們是雙11背后真正英雄

2018年11月11日09:3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1月11日電(楊波)在11月10日晚在上海舉辦的2018天貓雙11晚會上,壓軸出場的馬雲卻遭遇了“連敗五場”。

打敗了馬雲的這五位普通人,有八秒綁一隻大閘蟹的天貓蟹農,有涂口紅涂出吉尼斯世界紀錄的淘寶主播,有月均打包4萬件包裹的打包女王,有15秒擺30個POSE的女裝模特,以及送了17年快遞的快遞小哥。在馬雲眼中,他們是天貓雙11背后真正的英雄。

馬雲表示,希望用這場挑戰來致敬無數為天貓雙11付出努力的普通人。他說:“所有人都贏了,就我一個人輸了。今天輸得很開心,因為我們的客戶強大了,我們的合作伙伴強大了,我們的員工強大了,這是我們自己真正最大的成功。是大家創造了雙11,也是你們的奇跡。”

馬雲挑戰“包裝女王”胡美菊

在晚會上,馬雲首先挑戰的是兩位天貓雙11物流人——36歲的倉庫質檢員胡美菊和40歲的快遞員肖其棟。

胡美菊是菜鳥網絡華東奉賢北領倉的打包員,馬雲要跟她PK包裝商品的速度。這可不是一般的挑戰,要知道胡美菊人稱“包裝女王”,曾創下單月打包4萬件包裹的成績,平均每小時最快可以打包200件。女王一出手就知有沒有,一進倉儲中心,胡美菊氣場全開,隻見她掃面單、取商品、裝紙箱,一眨眼包裹就堆成了小山。馬雲拿著面單在貨架前轉來轉去,不是拿錯商品就是放錯紙箱,忙活了十幾分鐘才包好幾個包裹。

馬雲挑戰菜鳥星計劃五星級快遞員肖其棟

另一位物流人肖其棟2001年開始送快遞,完整經歷了十年天貓雙11,也見証了雙11背后物流行業的升級變遷。作為中通快遞下沙區網點業務員、菜鳥星計劃五星級快遞員,肖其棟對杭州的大小道路了如指掌,送貨速度常年保持網點第一。馬雲知道,這次挑戰也不會有什麼懸念,他更感興趣的是,肖其棟自己的雙11故事。

肖其棟告訴馬雲,17年前剛送快遞時每天最多十幾件,現在網點日均包裹3000件。十年雙11,包裹越來越多,快遞越來越快,在智能物流骨干網的驅動下,快遞業也從傳統的人力、汗水,成為一個科技化、互聯網化的行業。拿派前聯系這件事來說,從前每天要打上百個電話聯系客戶,現在打電話也有機器人干了,隻要包裹掃描出件,后台就會自動聯系客戶。

馬雲挑戰天貓蟹農殷福英

第三場,馬雲對陣陽澄湖蟹農殷福英。殷福英有30年養蟹經驗,尤其擅長扎螃蟹,平均8秒就能扎好一隻蟹。短短幾分鐘,老人已經扎好一盆大閘蟹,馬雲連一隻都沒搞定。最終殷福英扎了16隻大閘蟹,馬雲在老人的幫助下完成了3隻。

天貓雙11正值吃蟹的黃金時期,殷福英也進入了一年中最忙的季節,面對鏡頭,她最大的心願是今年雙11陽澄湖的大閘蟹能夠大賣。

馬雲挑戰淘寶直播“口紅一哥”李佳琦

接著馬雲又陸續挑戰了淘寶直播“口紅一哥”李佳琦、淘寶女裝模特安天天,分別比試直播“帶貨”的成績和拍攝變裝的速度,盡管馬雲已經突擊訓練,但依然不敵兩位達人的專業和效率。

馬雲挑戰“淘寶奶奶”安天天

26歲的李佳琦被稱為“鐵唇哥”,一場兩小時的直播下來能試凃380多支口紅,高峰時15分鐘能賣掉一萬五千支口紅。85后的安天天是天貓淘寶上有名的中老年女裝模特,擅長“扮老”,15秒可以擺出30個姿勢。他們是真正伴隨天貓雙11長大的一代,也是阿裡平台上最富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年輕一代。

五場挑戰之后,馬雲表示,正是千千萬萬的胡美菊、肖其棟、殷福英們,千千萬萬像李佳琦、安天天這樣有創意的年輕人,共同創造了雙11。

馬雲說:“感謝所有參與雙11的朋友,更感謝所有的快遞員、客服工作人員,所有雙11背后付出努力的你們!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奇跡!祝願所有人,雙11快樂!“

他也向所有商家和消費者表達了祝願:“雙11不是打折日,而是感恩日,是廠商用最好的商品、最優的價格感恩消費者。我希望在雙11,大家買到的不僅僅是商品,而是驚喜﹔搶到的不僅僅是便宜,而是創新﹔等待的不僅僅是包裹,更是快樂。”

最后,馬雲認為,雙11不是一個促銷活動,而是一種文化的交流、快樂的分享,是一個中國人創造的、全世界認同的節日。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