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助力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吳也尤 崔寧華
2018年11月1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助力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能交水電話費,能查詢市場信息,還能訂購種子化肥,銷售農產品……”日前,在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宜城街道張巷村益農信息社裡,信息員小倪正為村民講解信息平台的功能。

  “幫我查查南瓜有哪些新品種,現在捂秧還來得及嗎?”村民楊更生向小倪提問。小倪輕點鼠標,很快就查出有關南瓜種子的信息:從品種介紹,到育種護秧,到田間管理,再到採摘收獲,都一一展現。老楊看后連聲贊嘆:“益農信息社真的方便了農民!”

  “益農信息社是由農業農村部授權挂牌,並在農業農村部網站統一注冊管理的信息進村入戶試驗點,旨在統籌城鄉均衡發展、縮小數字鴻溝,將農業信息資源服務延伸到鄉村、農戶。”丹徒區農委綜合科副科長張軍介紹。丹徒區推進信息進村入戶以來,88個行政村完成信息社建設任務,實現了村級全覆蓋。全區共建成標准站78個,示范站10個,區中心站1個,形成了立體式信息進村入戶體系,“互聯網+”助力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據了解,丹徒區中心站除具備服務功能外,還承擔著轄區所有益農信息社的管理、資源共享、物流集散等工作,並對接開展農產品上行相關服務。標准站、示范站則全部實現“六有”,有場所、有人員、有設備、有寬帶、有網頁、有可持續運營能力,為村民提供公益服務、便民服務、電子商務、培訓體驗服務等。

  “進一個門,能辦百樣事,讓小農戶順暢連市場。”辛豐鎮新型職業農民韓樹林說,有了電商平台,不僅能方便購買農資,還為基地生產的有機稻米打開銷路。“解決從生產到銷售全過程的問題,公司的稻鴨共作基地越來越大。”韓樹林高興地說。

  下方村村民朱玉梅,通過終端一體機查看農資價格,發現這裡的農資價格便宜。“平台上買農資能貨比三家,今后生產成本能省下不少錢。”

  “目前丹徒區益農信息社進入提檔升級階段,依靠‘互聯網+’推動綠色發展,為現代農業插上騰飛的翅膀,讓農民得實惠、企業得發展、政府得民心’。”丹徒區信息進村入戶示范工作小組組長竇峰雲說。

  信息化帶動,丹徒農業邁向品牌化、精致化發展。在上黨鎮敖毅村,建成集生產、銷售、旅游為一體的黃桃基地。目前基地年產黃桃1500多噸,畝均產值上萬元。每年舉辦黃桃節,休閑旅游延伸了農業產業鏈,成為強村富民的示范。

  為保障農產品舌尖上安全,丹徒區壯大一批農民合作社,嚴格種植標准,做大“精致農業”。

  在外打工的敖毅村農民劉國錦夫婦返鄉創業,家門口種瓜菜,一年能有十幾萬元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差。生態農業的快速發展,留住了鄉愁,讓越來越多的農民鼓起了錢袋子。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