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份業務用戶體驗監測報告發布 我國IPv6普及率有待提升

2018年11月0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份業務用戶體驗監測報告發布 我國IPv6普及率有待提升

  近日,國家下一代互聯網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以下簡稱“產業聯盟”)在北京發布了我國首份IPv6業務用戶體驗監測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我國移動寬帶IPv6普及率為6.16%,IPv6覆蓋用戶數為7017萬戶,IPv6活躍用戶數僅有718萬戶,與國家規劃部署的目標還有較大距離。

  《報告》監測了我國固定寬帶的IPv6普及率,網站和移動應用軟件對IPv6的支持率情況。固定寬帶IPv6普及率為0.65%,IPv6覆蓋用戶數為240萬戶,IPv6活躍用戶數為233萬戶。網站的IPv6支持率為7.59%,中央及省級政府、中央媒體及中央企業支持率為8.33%,其中國內排名前50名的網站支持率為4%,國內排名前50名的移動應用軟件均不支持IPv6。

  IPv6是IP地址的第六版協議,是公認的下一代互聯網商業應用解決方案。產業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傅承鵬介紹,IPv6能夠為每個聯網設備提供一個獨立的IP地址,同時還有望解決端到端的連接、安全性、移動性等問題。“隨著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IP地址短缺的問題日益凸顯。部署IPv6有利於支撐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發展,提升我國互聯網的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傅承鵬說。

  2017年11月,我國發布了《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要求到2018年末,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要達到2億戶,同時國內用戶量排名前5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需要全面支持IPv6。《行動計劃》發布以來,我國IPv6部署進展較快,但當前發展與規劃要求還存在較大差距,IPv6普及率有待提升。

  傅承鵬認為,當前影響我國IPv6部署的重要原因是網絡改造對應用支撐能力不足,而終端及業務應用與IPv6網絡不匹配,導致用戶實際體驗較差。要加快IPv6的部署,需要網絡建設運營企業、設備生產企業以及軟件提供商等協同發展,提高相互之間的匹配度,加強IPv4與IPv6業務互聯互通,同時制定完善相關標准,推動IPv6快速復制推廣。(記者 喻思南)

(責編:任妍、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