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自媒體亂象需多方共治

苗希侯
2018年11月0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如何,自媒體都該拿穩拿好手中的麥克風,守好道德的紅線、守住法律的底線,盡到應有的社會職責。

  上海關閉“世界未解之謎”等4個微信公號,“魔都升學爆料”等15個違規微信公號停更﹔河南下架“新聞熱點直播”等13家微信公號,“波動財經”等28家微信公號整頓﹔在江蘇,由近40家自媒體組成的“江蘇自媒體聯盟”成立,清朗網絡家園七條倡議發出……日前,多地“晒”出微信公號整改信息。

  此外,微信公眾平台半年來封禁及處理涉黃公號約2.6萬個、低俗類公號超8萬個、標題黨類公號1.6萬余個,刪除謠言文章近7000篇,還處理涉及“抄襲”投訴近5萬單。

  這場范圍廣、層次多、力度大的整改行動,讓自媒體行業的整體境況越發引人關注。

  傳播虛假奇葩信息,發布“三無”時政新聞,推送同質低俗“水貨”……這些年,自媒體亂象層出不窮,蹭熱點、標題黨、濫洗稿成了“撕不動”的標簽,甚至有少數坐擁眾多粉絲的自媒體,利用互聯網帶來的話語權干起敲詐勒索的勾當。在網上搜索“自媒體”,相關詞條多是“自媒體怎麼賺錢”“怎麼吸粉”“怎麼寫出爆款文章”,這些儼然成了自媒體運營的重要考量。

  從業者感慨,自媒體“躺著漲粉”的流量紅利期已然結束。根據新榜發布的《2017年中國微信500強年報》,微信公眾平台平均閱讀數下降24.2%,優勝劣汰愈發明顯。

  不可否認,自媒體為網友提供了表達自我、尋找共鳴、分享信息、交流思想的便捷渠道。一些屢受詬病的短視頻平台,或許初衷也不過是給自己或者他人添一些愉悅和新鮮,但在現實中卻被流量裹挾、為金錢迷失。自媒體的出現和流行,本來自帶創新的源代碼,但一心向“錢”的走偏,讓真正意義上的創新成了行業稀缺資源。

  自媒體首先須自律。某種程度上,自媒體亂象也是當下這一領域急功近利、缺乏規制的一個縮影。但無論如何,自媒體都該拿穩拿好手中的麥克風,守好道德的紅線、守住法律的底線,盡到應有的社會職責,才能讓網友看得自在,才能讓自己健康發展。

  毋庸置疑,監管乏力是自媒體亂象屢屢不絕的重要原因。除了加大對現有問題的整治,還要立足常態、著眼長效,進一步建章立制、完善規范。建議有關部門盡快出台規定,加大底線約束力度,提高自媒體違法成本,對造謠者、不法經營者等予以嚴懲﹔同時設立自媒體禁入“黑名單”制度,進行信用評估和登記,嚴格行業准入門檻。

  治理自媒體亂象,還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形成渠道暢通、操作便利、人人參與的監督機制,促進社會共治自媒體違規行為的濃厚氛圍。對群眾舉報,要明確時限進行查証和反饋,鼓勵更多群眾參與監督。

  多方共治、形成合力,治理自媒體亂象,讓行業良性健康發展,我們拭目以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22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