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習近平主席致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2018年11月0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11月7日上午,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他在賀信中指出,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深刻洞察世界互聯網發展趨勢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的論述,深刻洞察了世界互聯網發展趨勢。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高度總結了關於當今科技革命、產業變革與數字化發展的中國觀點。”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表示,科技行業有能力、有義務推動技術創新的應用和普及,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加快數字經濟發展,這讓我們對於在未來繼續專注技術創新,堅持推動產業升級的道路充滿信心。”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百度有信心作出更多貢獻。

  “我們在迎接數字經濟帶來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的同時,還應與全世界一道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同創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亞信集團董事長田溯寧說。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網是重要舉措。北京大學教授、操作系統研究中心主任黃罡認為,人機物融合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沖突,對此需綜合應對解決,尤其是通過技術創新、標准規范、法律法規三管齊下,才能走出互信共治之路,推進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建設。

  高度關切信息時代人類共同福祉

  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

  “互聯網已經成為人類社會的基礎設施,在萬物互聯時代,網絡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邊界逐漸消失。”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表示,在“大安全”時代,靠傳統的防御思想和手段已經不能有效解決安全問題,全球都要達成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共識,以全局思維從整體上解決安全挑戰。

  “我們在推動技術創新、打破城市與鄉村信息壁壘的同時,也有責任維護網絡空間秩序,加強信息安全管理,加速和重視技術研發,共同推進全球數字化的可持續發展,使互聯網更好地服務社會、造福人類。”58集團CEO姚勁波表示。

  “近年來互聯網技術的急速發展不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而且也帶來新的問題與挑戰。”杭州宇鏈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陳柏臻表示,自己所從事的區塊鏈行業能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支持,感到十分榮幸。國網浙江桐鄉市供電公司黨委書記項志榮說,將通過不斷提升電力服務智能化水平,打通群眾水、電等生活用能數據,使群眾辦事實現“最多跑一次”。

  攜手搭乘數字經濟發展快車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到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我感到非常振奮。”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騰訊近期宣布戰略升級,希望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成為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數字化助手”。

  Roadstar聯合創始人衡量表示,無人駕駛作為人工智能領域具有現實意義的重要產業,能夠滿足人們未來出行與生活的需求,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會,充分運用人工智能新動能,壯大數字經濟。

  美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興表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既是機遇也是責任。美團點評將進一步通過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提升服務效率,為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發展提供動力。

  “世界互聯網大會強調‘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並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充分展示出自信開放、包容合作的大國氣度。”完美世界CEO蕭泓說。

  “從習近平主席賀信中,能夠深刻體會到中國建設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的決心。”快手科技創始人兼CEO宿華表示,隻有充滿信任的連接才有價值,隻有結成命運共同體,共同應對數字世界的新挑戰,才能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球經濟健康發展。

  健康保障平台“輕鬆籌”聯合創始人於亮表示,科技的變革會推動產業的進步,為行業帶來變革,區塊鏈技術為輕鬆籌解決了“信任”的難題,也為實現網絡空間管理和共治提供了有力支撐。

  建設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倡議,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2015年圖靈獎獲得者惠特菲爾德·迪菲被稱為“公鑰加密之父”,他說:“我對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互聯網的廣度和多樣化感到非常受鼓舞,互聯網治理機制需要多樣化,沒有一個國家的治理機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表示,數字經濟的發展,尤其會為年輕人創造很好的機會。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這非常及時。構建數字世界,將大大促進互聯網供應商擴大產品的能力,整個電信生態系統將成為世界的高速公路。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庄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的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具有戰略意義。“我們支持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共享網絡社區,這也是互聯網最初的設計。”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高級顧問法迪·切哈德表示,習近平主席非常明確地談到了中國對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理解。“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令人印象深刻,我相信未來中國經濟將更加數字化,與全球經濟的聯系也將更加緊密,對全球經濟結構將產生巨大影響。”

  (本報記者魏哲哲、張意軒、曹怡晴、王  慧、谷業凱、薛貴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04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