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三星多款高端產品亮相上海進博會

讓科技創新的色彩更鮮亮

溫素威 王 洲
2018年11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三星展台充滿科技感。資料圖片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三星積極參與。問一位資深業界人士,最期待在博覽會上看三星哪些產品,回答是“顯示產品、移動電子產品、半導體、車載互聯、智能家居、系統解決方案”,所謂行家看門道,事實上,這正是三星六大展區的布局。

  八十載技術創新,“做你所不能”——這正是三星此次展會布局的主題。

  系列創新成果中國“首秀”

  進博會展館內,三星是最吸睛、聚人氣的展台之一,簡約的線條、厚重的底色、極富未來感的燈光……565平方米的超大展台處處彰顯著三星的科技屬性。

  “從2003年讀大學時購買第一部手機到今年新入手的蓋樂世Note9,我的所有手機都是三星的。”參觀者吳女士告訴記者。作為一名“鑽石級”的三星用戶,她很早就預約辦理了參觀手續。像這樣的三星“鐵粉”,中國有很多,顯示出三星對老用戶的吸附能力。

  入駐進博會,三星可謂下足功夫,一是所展示的都是新一輪的概念和產品創新﹔二是展出的多款展品系在華首次亮相。

  “三星造智能汽車了?”

  “不是造車,而是再造汽車中樞系統。”

  在車載互聯展區,借助一輛豪華跑車,三星首度在華展出其車輛數碼駕駛裝置——智能駕駛艙。該裝置將物聯網理念延伸至汽車。通過多方位的聯接與整合,智能駕駛艙能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駕駛信息。“科技感十足!”參觀者黃先生說,這可以大大增強汽車的安全系數,改變駕駛方式與體驗。

  “智能駕駛艙的顯示屏由2個有機發光二極管和1個量子點發光二極管組成,操作起來有種使用三星智能手表的即視感,方便靈活。”一位體驗者告訴記者,智能駕駛艙配備了車載人工智能系統,能更好地調節車內空調、音響、照明等設施。不僅如此,三星還靈活地應用物聯網技術,構建出駕駛員的“智聯”生活方式——通過三星電子物聯網的統合服務,駕駛員可以實現對家中各種設備的控制。

  “讓人們的生活更智能”,這正是三星持續不斷科技創新的方向。

  在顯示產品展區,一款電視正在播放色彩豐富的自然紀錄片。從黑暗中涌出來的水滴質感、從波浪裡散射出的光線、奔跑在草原上的小狗腳下踩到的茵茵青草……畫面不斷變換,真實感卻始終如一。這款電視是三星首次在中國展出採用8K人工智能增強技術的電視。它具備超高分辨率,使用量子處理器,內置人工智能芯片可對輸出畫面進行智能優化。據介紹,8K電視的高分辨率帶來的不僅是清晰度的提升,更為畫面注入了立體感。

  除此之外,三星帶來的蓋樂世A9s、5G通信芯片Exynos調制解調器等科技產品多數是首次在華展出,體現了三星對中國的誠意,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體驗互動。

  創新是三星的成功基因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技術之妙,存乎一新。三星在進博會上的亮眼表現,用“存乎一‘新’”詮釋毫不為過。

  事實上,展台上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概念只是三星近些年創新成果的冰山一角。從5G通信芯片的發布,到以智能門鎖為代表的智能化生活解決方案漸次推出……三星的創新輻射著企業生產的方方面面,涵蓋多種產品門類。三星持續推陳出新,離不開長期以來對科技創新的不斷堅持。

  2014年,為慶祝三星電子創立45周年,位於韓國水原市的三星創新博物館對外開放。當時三星高層在開幕式上說:“博物館將許多在電子行業具備創新意義的歷史性杰作帶到了一起。這些發明都是科技進步的基石,訪客們能夠在這裡看到我們的起源,看到三星靈感的來源,以及三星對產品的持續創新。”5層樓的建筑包含了3個主要展廳,分別叫做“發明者時代”“行業創新時代”“創造時代”。

  如今的三星處在創造時代。

  記者實地探訪三星生物制藥廠、三星創新博物館和三星半導體工廠后,深切感受到技術創新鑄牢了這家企業的靈魂,同時也成為這家企業不斷發展的動力。

  在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上,三星有3家子公司榜上有名,其中,三星電子位列第十二。三星正在將自己在半導體領域崛起的經驗,復制到生物制藥領域,尤其生物制藥的生產板塊,正在成為世界領先領域。

  早在2000年,三星便在北京和江蘇南京成立了兩家研發中心,為企業的科技創新保駕護航。目前,三星在華設立研究所數量已達8家,有5400余名研發人員,佔三星在華員工總數的5%以上,研究領域涵蓋智能手機、通信系統、半導體等七大門類。正是在研發部門提供的技術支持下,三星近些年創新不斷,屢獲業界好評。在2017年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上,三星憑借量子電視等產品,斬獲30余項創新大獎。從2015年到2017年,三星累計獲得發明專利授權3153項,年均增長超5%。

  三星不僅重視產品創新,也重視系統創新,重視現實場景應用的系統性創新。三星愛寶樂園的熊貓館被稱為全世界最現代化的熊貓館。進入場館,館頂360度無縫貼合的顯示屏十分震撼,熊貓主題的專題片循環播放,視聽感妙不可言。

  投資中國分享發展紅利

  展台上,三星星光璀璨:展示前沿技術、領先產品、系統化解決方案,展望未來智能化生活,集中呈現其全產業鏈綜合創新實力。

  進博會是中國政府搭建的共享發展紅利新平台,助力經濟全球化。三星借台唱好戲,讓創新的聲音傳更遠,讓科技的色彩更鮮亮。

  “做你所不能”是本次三星參展的主題,更是三星的企業信仰。可以說,如果沒有這種精神,三星就不可能從當年的一間碾米合作廠,成長為現代工業企業,進而轉型發展成為今天享譽全球的科技企業。三星在中國發展路徑的變化展現了開闊眼界、超前眼光。

  1992年,中韓建交,三星緊抓機遇,開始扎根中國。20多年來精耕細作,獲得中國消費者的廣泛認可。

  商海浪潮涌,不進即為退。隨著“十三五”規劃綱要出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中國經濟進入更加注重發展質量的階段,在華深耕多年的三星深知迎來了自我升級的新機遇。

  如何變?經營戰略要變。在投資方面,三星逐步從勞動密集型的簡單加工業轉向資本密集型的高附加值尖端產業。數據顯示,目前三星在華高科技產業的投資比重上升至總投資額的52%。三星還將業務領域從電子行業擴展到金融、服務等產業,謀求多元化發展。在經營方向上,三星緊跟中國擴大內需的政策,逐步完成從出口生產基地到內需市場的目標定位。

  如何變?區位布局要變。三星早期投資多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產業集群帶等沿海地區,以勞動密集型產業為主。2012年后,三星將投資的重心向中西部轉移,通過向當地引入半導體存儲芯片、汽車動力電池等高精尖企業,支持區域發展。今年3月,三星(中國)半導體存儲芯片二期項目在陝西西安正式開工,預計明年第四季度建成投產。這是繼2012年第一期100億美元投資后,三星在陝西的又一大動作。

  變則通,通則久。但無論如何變,三星“敢於求變”的企業精神不會變,“扎根中國”的發展路徑不會變,“做中國人民喜愛的企業,貢獻於中國社會的企業”的發展追求也不會變。

  過去40年,中國的改革開放給眾多跨國公司帶來了豐厚回報,而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必將釋放更多發展紅利。這是本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傳遞出的明確信號。三星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組團共赴“東方之約”,體現了他們對於未來中國發展的堅定信心。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