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尋求合作商機,探索轉型路徑

民營企業:進博會上心氣足

本報記者  林麗鸝  歐陽潔  王  珂  齊志明  丁怡婷  郁靜嫻
2018年11月0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一位觀眾正在體驗術中鷹眼放大系統。
  本報記者 陳 斌攝

  在進博會7.1館,復星正在展示神奇的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在不觸碰其他花蕊的情況下,它可以將一根細小的花蕊輕鬆剪斷,目前它在中國已經成功完成10萬例手術。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肖 翊攝

  醫科達工作人員向觀展商介紹新一代腫瘤放射治療的智能數字化平台Elekta Axesse。
  本報記者 黃 超攝

  戴爾公司展台工作人員正在展示應用人工智能的無人駕駛技術。自動駕駛已經成為汽車工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戴爾通過開發集成了車輛動力學、傳感器、執行器和交通環境模型在內的模擬回路,提升了自動駕駛的效率和安全性能。
  本報記者 白之羽攝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這兩天,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人頭攢動,現場除了3000多家國際參展商,還吸引了數十萬採購商,這其中不乏我國民營企業家的身影。他們帶著採購清單、合作意向書甚至學習筆記來到進博會,既尋求商機,也探索自身轉型升級的路徑。

  企業定能“廣結良緣、滿載而歸”

  “簽約!”西安百躍羊乳集團採購部經理王小偉爽快地跟供應商說。在本屆進博會上,該集團分別與來自德國、瑞典、瑞士等國的國際一流設備供應商簽訂了採購協議,累計金額逾1.4億元人民幣。

  “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民營企業的作用和貢獻,讓我們倍感振奮和溫暖。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說‘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這給我們國際化發展指明了方向。借助進博會這個平台,我們能在短時間內接觸到世界一流的供應商和設備,一定要抓住機遇,提升工藝。”王小偉說。

  在進博會上,隨處可見忙碌的民企採購商,他們或是試用樣品,或是詢問技術,或是洽談合作。“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這讓我們看到跨境電商大有可為,要將品類更多、品質更優的海外精品引入國內市場。”小紅書合伙人曾秀蓮說,“如果說民營企業座談會讓我們吃下了定心丸,那麼進博會又給了我們一個大舞台。”

  “進博會真是個聚寶盆,它為中西部企業打開了一扇新的開放窗口。在進博會上,無論企業大小都能直接與全球最一流的企業、商品和服務對接,大家獲得的商機是同步的,我們更珍惜參會的這張‘門票’,提前做足了功課,相信一定能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廣結良緣、滿載而歸!’”四川交易團代表李興乾說。

  進博會不僅是民企“聚寶盆”,還是民企“大課堂”

  進博會不僅是民企的“聚寶盆”,還是民企的“大課堂”。在一些民營企業忙著洽談合作的同時,還有不少民營企業向國際一流企業虛心求教。在進博會上,如何激發市場潛力、如何突破融資瓶頸、如何實現轉型升級,民企都能找到可以借鑒的經驗。

  在兒童藥市場上,日本的兒童退熱貼方便好用,美國的果味感冒口服液孩子愛喝,進口兒童藥受到熱捧。北京誠濟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總經理童豐說,“我們想學習國際上兒童藥劑型的最新技術,改進國內兒童藥,比如除了傳統片劑,還要發展噴霧劑、外用貼劑等。”

  “習近平總書記說‘各國應該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我們公司也一直在思考農產品加工轉型升級,這次參加進博會讓我們有了不少新想法。”陝西青創聯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雄彪說,“展會上的綠色酵素產品對我啟發很大,我們的米脂小米面膜也有技術改良空間,其實農業轉型升級天地很寬,關鍵要有思路、有技術。”

  “我們對國內市場抱有非常大的信心!”

  進博會上,民營企業洽談合作熱情高漲,“這源於我們對中國經濟基本面的信心,對中國廣闊市場的信心,對民營企業自身發展的信心。”湖北華貴食品有限公司發展部經理曾祥明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說:“綜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同主要經濟體相比,我國經濟增長仍居世界前列。”

  “這一判斷極大地鼓舞了民營企業的信心。在我看來,中國市場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量市場之一。進博會的熱烈反響也印証了全球品牌商對中國市場的看好,我們要幫助更多海外優質商品加速進入中國,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網易考拉首席執行官張蕾說。

  “近些年我們感受到國內消費者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國內有數量龐大的網購人群,其強大的購買力是撬動全球市場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我們對國內市場抱有非常大的信心!”洋碼頭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曾碧波說。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06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