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進博會會八方來客 國家展展各國風採

2018年11月0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探秘中國館——

  共羽華平 開放共贏

  斗拱、飛檐、潑墨山水,中國傳統建筑和文化元素下,是可親身感受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高鐵體驗艙模擬駕駛台,是被喻為“一帶一路”“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電子沙盤﹔是美麗的青山綠水圖,是“香港進”“澳門薈”“台灣親”……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館正式揭開面紗,迎接八方來客。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中國館(見左上圖)以新發展理念為主線,向世界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這也是中國擁抱世界的姿態。

  設計中突出開放共贏

  面積近1500平方米的中國館,以“共羽華平”為名。《詩經》有“鳳凰於飛,翙翙其羽”句,“共羽”指鳳凰偕飛,象征和諧包容﹔《東京賦》有“植華平於春圃”句,象征吉祥太平。“共羽華平”蘊含合作共贏的良好願望。

  整體造型以中國古建筑“斗拱”形制,層疊出挑。“中國館沒有一面隔牆,沒有一處隔斷,完全是通透的、開放的。”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吳政平介紹。

  層疊的斗拱,展示著中國正以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貢獻,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壯美華章﹔而張開的雙翼,則代表中國開放包容與合作共贏的姿態,向世界昭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徜徉中國館,可以看到展示屏或電子沙盤上“跳”出的數據:中國是全球第二大貨物進口國,預計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30萬億美元的商品﹔中歐班列已聯通中國53個城市和15個歐洲國家的45個城市,班列開行數量已突破1.1萬列﹔2001年以來,中國關稅總水平由15.3%下調至目前的7.5%,下降幅度達51%……

  展區裡感受創新脈搏

  “創新”板塊的高鐵駕駛艙體驗區是中國館的人氣展點。在這裡,觀眾可以坐上模擬駕駛台,親自操縱搖杆,“駕駛”京滬高鐵,感受時速350公裡的風馳電掣。

  靜立一旁的ARJ21支線客機、C919大型噴氣式客機模型,同樣吸引著眾多參觀者的目光。ARJ21是完全擁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新一代支線飛機,目前已成功運營超過6000小時,載客超過16萬人次。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噴氣式客機在上海成功首飛,中華民族百年“大飛機夢”有了歷史性突破。

  創新發展單元是中國館的重頭戲,也是中國館展覽首站,展品最多。從“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到港珠澳大橋﹔從不斷刷新的中國發明專利授權量,到中國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參觀者目光所及,是科技創新領域的中國速度、中國高度。

  中國館的展示設計也處處呈現智能元素,OLED透明觸控屏幕、全息投影儀器、立體光雕投影及裸眼3D顯示屏等技術,實現與參觀者互動。

  視覺上呈現詩意中國

  中國館頂部的橫梁上架設了8塊長條顯示屏,最長24米。條屏上,水墨山水間,微風吹拂,瑞鳥翻飛,展示一個詩意的中國。

  塞罕壩林場由荒原變林海﹔三江源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之一﹔15個傳統農業系統被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居全球首位﹔綠色騎行正迅速成為新一代的時尚生活風向標……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副局長韓聖健說,“中國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美麗中國。同時,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努力推動全球綠色發展。”

  在中國館,參觀者會在一塊巨大的互動屏幕前爭相留影。據中國館視覺多媒體制作方上海鼎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CEO徐保華介紹,這是塊“智能拍照牆”,“屏幕上影像越聚越多,象征進博會匯聚四海嘉賓,在這裡共襄貿易盛舉,共商發展大計,共享美好未來。”

  (本報記者  郝洪)  

  

  走進國家展——

  “合作裡,寫滿故事”

  11月6日,國家會展中心5.2號展館內熙來攘往。身穿秘魯民族服裝的藝人熱情地表演著節目,太平洋島國的參展商向客人們展示熱帶水果及制品,阿富汗產羊毛地毯圖案精美……當日,進博會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簡稱國家展)迎來大批參觀者。

  進博會國家展展覽面積約3萬平方米。除中國外,共有81個國家和世貿組織、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組織參展,遍及五大洲。

  捷克國家展到處懸挂著白色氣球,上面用中英文寫著“捷克共和國,滿是故事”。捷克工貿部項目經理米羅斯拉夫·謝納爾說:“我們有悠久的歷史、美麗的風光,同中國的合作裡,寫滿故事。”展館四角陳列的展品,都同中國有著關聯:輕型飛機已經在中國制造,摩瑟水晶有中國企業入股,柯迪亞克GT是斯柯達專為中國市場設計的轎跑,佩卓夫鋼琴在中國的銷量佔這家捷克廠商的1/3……

  薩爾瓦多展布置得就像家門口的咖啡館,小而溫馨:牆上圖片裡的當地風景讓人神往,館員們則在貨櫃旁向訪客們介紹陳列的特產﹔另一邊的咖啡機前則排起了長隊,許多人迫不及待地希望品嘗正宗的薩爾瓦多咖啡。薩爾瓦多出口及投資促進署主席西格弗裡多·雷耶斯說:“習近平主席說,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我們深表認同。我們希望在中國經濟的大海中遨游,並且有信心能夠抓到很多大魚,過上更好生活。”

  (本報記者  管克江  謝亞宏)  

  

  主賓國場館簡介

  1  印度尼西亞館

  印度尼西亞國家館由三組圓形區域組成,代表印尼是島國,展板色調以分別代表海洋和森林的藍色和綠色為主。展區以“可持續資源的全球伙伴”為主題,分為三類:主舞台和咖啡區、燕窩產品區、棕櫚油及其衍生產品區。

  2  越南館

  越南國家館有著濃郁的熱帶雨林風格,館內展出4個信息欄,分別介紹越南基本情況、貿易、投資環境和文化發展成就等。館內展出越南前五大出口產品:腰果、黑胡椒、咖啡、大米和水產品,以及果干、工藝品、越南傳統服飾。

  3  巴基斯坦館

  巴基斯坦國家館主題色由白色和綠色構成,其中一面外牆是巨大的綠色LED顯示屏。入口處用一整面牆展示了“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及瓜達爾港的整體情況。展館展示了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投資環境。

  4  南非館

  南非國家館外形為一面國旗,展區主色調也是國家代表顏色黑色、黃色、綠色,並體現在接待台、圖片區、洽談區等不同區域,整體色調既熱情洋溢,又端庄沉穩。展館內集合了20多家南非企業和組織的展品。

  5  埃及館

  埃及國家館入口處打造成金字塔形狀,側面則以行駛在尼羅河上的三桅帆做牆帷。懸挂的畫幅突出埃及悠久的歷史與文明,同時,以農產品、紡織品等為主的展品呈現出旅游和服務業給埃及帶來的現代經濟活力。

  6  俄羅斯館

  俄羅斯國家館展台以簡潔、通透的空間表達歡迎八方朋友自由交流。展台分為4個展區:核能、天然氣、交通與物流以及地方展示區,主要以圖片和視頻展現了俄羅斯工業、貿易、投資潛力以及前景廣闊的俄中合作項目。

  7  英國館

  英國國家館的主題是“非凡創新在英國”,集中展現了來自醫療和生命科學、金融和專業服務、創意產業、消費品、航空航天、汽車、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等領域的世界領先企業。在館內,觀眾可以領略到尖端VR與AR技術。

  8  匈牙利館

  匈牙利國家館設置了5個獨立展台,重點展示了匈牙利的文化、旅游、投資與貿易環境、科技創新和農業等。每個展台的外形都是一個金色城堡,上面用白線描繪出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布達城堡等建筑輪廓。

  9  德國館

  德國國家館以“簡潔、高效、環保”為主題,絕大部分結構以鋁料為搭建材料,以便展會后全部回收。展區三面開放,觀眾可以一覽全局,方便同展商交流洽談。展台上擺放了汽車模型、足球運動員造型等,展示德國的足球文化和制造業技術。

  10  加拿大館

  加拿大國家館的設計創意形似一艘滿載商品在大海上航行的貨輪。展區色調以紅色為主色,“楓葉紅”遇上了“中國紅”,預示著雙邊貿易將越來越“紅火”。旅游和清潔/健康生活環境是加拿大館兩大主題。此外,觀眾可以通過VR技術觀看加拿大風情。

  11  巴西館

  巴西國家館展位由一個個顏色大小各異的“集裝箱”組成,象征著從巴西將貨物越洋運輸到中國。集裝箱內展示足球、拖鞋等帶有巴西特色的產品。中央展台是一個舞台,桑巴樂隊的現場表演寓意巴西不僅物產豐饒,而且充滿熱情。

  12  墨西哥館

  墨西哥國家館被國旗色裝裹的展台洋溢著墨西哥的如火風情。展台主體由推介交流台和中央會議廳構成,墨西哥英文名中包含字母X,因此展台南面設計成一個巨型X標識。X也表示無限商機盡在墨西哥。

  記者管克江、李琰、暨佩娟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05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