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視聽:讓創優成為常態

楊偉東
2018年11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平台不能純粹追求用戶規模和商業變現,必須要把握內容方向,用好數據和算法,傳遞主流價值觀

網絡視聽節目是當前最重要的內容品類之一,也是創新最活躍的文化領域。面對大發展和新挑戰,網絡視聽行業亟待建立全局觀、全球觀和未來觀,以明確方向感和積極心態迎接未來挑戰,迎接新的繁榮。

首先是全局觀。文化內容作用於人的精神世界,潛在影響人們認識世界的態度方式乃至生活選擇,如果隻看重“消費行為”而無視“消費結果”,炮制就會取代匠心,狹隘就會遮蔽全局。改革開放40年,我們已經進入新時代,文化內容創作生產者要有全局觀,尤其要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網絡視聽行業,內容平台和純粹強調用戶規模的互聯網工具型平台並不完全相同,工具型平台強調便捷性、用戶體驗,需要以此為主要標准不斷地提煉、加速和迭代。內容平台當然也追求用戶規模和創新用戶體驗,但我們一定要認識到,這個行業不能純粹追求用戶規模和商業變現,必須要把握內容方向,用好數據和算法,傳遞主流價值觀,這是內容平台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即便純粹從經濟效益出發,今天的網絡視聽行業也無法僅僅通過會員模式和廣告模式去消化它創造的注意力和眼球關注度,這並不足以支撐內容有足夠的投入產出比,必須對內容進行前置性的產業化考量,換句話說,隻有內容價值經得起檢視,產業之路才能走得更遠。

其次是全球觀。當下國內視聽行業的市場競爭其實是讓我們自己成長強大的過程,未來更大競爭來自於海外,中國網絡視聽行業未來目標一定是全球市場。這需要“引進來”和“走出去”,一方面我們要利用好國際文娛市場的工業機制,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好中國互聯網產業的先發優勢,堅持原創是核心競爭力,爭取換道超車。今年業界提出“數字工業化”就是希望能夠把國外經過近百年時間打造的文娛工業體系與中國移動互聯網技術創新結合,做出更優質、更有全球競爭力的內容產品。

我國文化行業還應當樹立全球競爭意識,及時掌握國際文化市場中內容、技術和創新方向,爭取在此基礎上做到進一步賦能和創新。過去一年網絡視聽行業越來越多把資源放到原創內容的策劃和開發上,也取得了一定的階段性成果,一批優質網絡劇和網絡綜藝節目成功輸出海外。值得一提的是,已經有我國原創綜藝節目模式被國際傳媒巨頭買下。盡管這些案例都是點狀的全球化,離線狀和面狀的全球化仍有距離,但也意味著我們已經開始突破單向引進的局面,逐漸實現對外傳播,意味著我們有條件設定全球化目標,生產出在全球有競爭力的內容,對外傳播中國優秀文化。我們希望通過不斷的創新、突破步步為營,為整個中國文化產業塑造國際影響力做出一份貢獻。

第三是未來觀。用未來的方法解決今天的問題。網絡視聽絕不是簡單將以往的電視內容搬到網絡上來,而是以技術創新為支點,為內容產業賦能並創造增量。具體而言就是融合大數據,輔以分析模型和人工智能,在內容生產的每個環節都發揮價值和作用。在4K和5G商業化到來之前做好准備,對整個內容生產環節做點狀到線狀再到全面的創新。這也是全球競爭的機會,因為我國移動互聯網與內容產業的緊密程度遠遠高於世界其他國家。

說到底,還是要提供“一同三新”的網絡視聽內容。“一同”是同一視聽管理標准,“三新”是新視聽、新故事和新知識,即給觀眾新的視聽審美、新的敘述方式和新的知識信息。以前我們在這方面走了不少彎路,交了不少學費,也由此認識到,做到三新中的任何一新都能為內容增加亮色,但我們需要堅持更加嚴格的標准,必須同時做到“一同三新”,才能為用戶和行業輸送極致內容。建設持續創造優質增量的能力,讓創優成為常態,滿足海內外用戶的文化需求,我國網絡視聽行業要苦練內功,沖擊新的高峰。

(作者為阿裡巴巴文娛集團輪值總裁兼優酷總裁)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6日 23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