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威馬交互純電SUV EX5在15個城市交付啟用

智能電動汽車開進“進博會”

韓曉龍
2018年11月0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在上海開幕,其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一時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位於國家會展中心(上海)C幢辦公樓的威馬汽車科技集團總部及威馬體驗館,也吸引了大批觀眾。威馬汽車打破傳統汽車流通模式,建立了“新4S”體系,館內展示的交互純電SUV EX5,已在全國15個城市交付使用。會展期間,威馬汽車還將參加浙江代表團與德國採購對接會,助推中國進口貿易交流和發展。

  威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沈暉表示:“新能源汽車行業可以帶動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和提升,更能夠在制造領域助力‘中國智造’的落地。”

  讓用戶參與“造車”

  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3年蟬聯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僅以2017年為例,新能源汽車銷售實現77.7萬輛,同比增長53.3%。

  沈暉認為,威馬汽車要為平凡人打造不平凡的出行體驗,讓“用戶共創”成為威馬汽車的鮮明標簽。

  據介紹,威馬的每一台車都來自用戶的靈感、滿足用戶的需求並與用戶共享。在規模化量產推動智能電動汽車普及的進程中,憑借獨有的C2M架構,威馬汽車讓用戶參與產品的設計、研發,讓用戶的生活方式激發威馬汽車智行新生態的原動力。

  與用戶共創改變了過去先有產品后有用戶的模式,威馬汽車是先有用戶,摸清楚用戶的需求,再根據用戶的需求提供適合的產品和服務。

  在這樣理念的指引下,威馬汽車旗下首款量產車全車交互純電SUV EX5上市,並在此次進博會上用作人民日報新媒體採訪專用車。EX5不僅具有高顏值,還具有舒適的駕駛體驗。

  在建於溫州的威馬智能化工廠,從訂單生成到排產制造,都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定制化生產。區別於傳統整車工廠造車思路,威馬從零開始重構訂單及制造體系,全面圍繞用戶需求布局,確保用戶對車輛配置擁有更大選擇余地。

  工廠依據全球領先的智能化、數字化標准建造,數字化投入達到行業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並與包括博世、西門子、SAP、杜爾、發那科、庫卡等世界領先的供應商合作,引入大量先進的機器人技術、智能化控制系統,構筑了先進的數據系統,對整體工廠運行進行實時調配。

  據了解,威馬溫州智能化工廠一期可實現10萬台產能,隨著用戶需求及市場反饋,可分步釋放總規劃20萬台的產能。

  提供智慧出行服務

  為了構建智慧出行的新生態,沈暉為威馬汽車制定了清晰的三步走戰略:第一步要做智能電動汽車普及者,讓科技普惠於民,讓用戶用得起、用得好﹔第二步,通過數據和軟件高效驅動智能硬件發展,不斷迭代,持續提升用戶體驗﹔第三步,成為智慧出行新生態的服務商,與用戶和合作伙伴共生、共贏。

  威馬還在三國六地進行布局。威馬汽車科技集團全球研發總部已落戶成都,將協同位於德國薩爾州的整車技術研發中心、位於美國硅谷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位於上海的設計·採購中心,並高效聯動集團總部,在產品規劃、設計、研發等方面落實“以用戶為中心”的理念。

  據了解,此次進博會期間,威馬還將與更多跨國汽車零部件企業進行交流合作。目前,威馬汽車已與PPG、ABB、法雷奧、海拉、博格華納、豐田合成等零部件廠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通過進博會,威馬將拓展全球供應鏈布局,讓更多跨國品牌加入威馬供應商。

  威馬汽車打造“新4S”模式,即Space威馬體驗館、Store威馬用戶中心、Station威馬服務之家和Spot威馬E站,與合伙人一起,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體驗。據悉,首批智行合伙人16家網點已經覆蓋北京、上海等15座城市,明年預計將數量提升至80至100家,覆蓋更多的城市。

  此外,威馬汽車還成立了“GETnGO 即客行”智慧出行品牌,已經與特來電、海南交投、滴滴出行等達成合作,正在逐步布局和推出公共充電、城市共享、旅游共享等業務,為用戶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的智慧出行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6日 19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