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探營首屆進博會 上海准備好了

李洪興
2018年11月0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拉開帷幕。開館前夕,筆者來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探營”,三類人群,走進了我們視線。

  在會展中心,身穿紅底白道上衣的年輕人,隨處可見,他們是進博會的志願者。其中一位是從企業選派來的,在展區提供翻譯服務。剛來時,看到很多展台還在搭建,她“甚至有些擔心”﹔第二天再來時發現不一樣了,“產品進入,地毯鋪好”,一切都在安靜地等待著盛會到來。有人說,志願者們是朝氣蓬勃的“微笑使者”,是“四葉草”最好的名片。“向前進,博青春!為進博,一起來!”志願者的誓言,正在這裡變為行動。

  展區裡的消防巡檢小車格外醒目,工作人員實時看護著館區安全。除了他們,還有與花草為伴的園丁、確保城市運行順暢的道路養護工作者、為每一件合規參展商品“放行”的海關人員……一次成功的博覽會,參展商品“順利進”、會展商“安心展”、採購商“放心買”,離不開這群默默奉獻的人。進博會上,樁樁件件、種種細節,都有建設者們的全情投入與主動擔當。他們,視自己為“進博人”。

  進博會開得怎麼樣,參展商最有發言權。在一個展館,有兩位參展商讓人印象深刻:一位參展商拿著抹布擦拭著展台上的水池,走近一看,其實已經很干淨了,她還是擦了好幾遍,不放過任何“瑕疵”﹔另一位則一遍遍擦拭包裝瓶蓋,在燈的映襯下,每件產品都格外閃耀。在上海,我們搭建了閃亮的平台,他們擦拭著閃光的品牌,這就是“美美與共”吧。

  多贏,就是在互相認可、互相包容、共同努力中取得。進博會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唱,而是大家的合唱,需要各方面力量傾情付出。隻有大家齊心協力,進博會才能真正成為彼此一起搭乘的快車,也才能助力構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進博會志願者之歌《年輕的力量》唱道,“我們都是,年輕的力量﹔志願青春,書寫新時代華章﹔我們在上海,擁抱明天的太陽。”從中國搭台到世界合唱,上海開啟了每個人的夢想,我們准備好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5日 05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