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家居助力健康生活

海外網  耿  佩
2018年11月0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論壇現場。

  家居行業似乎進入了停滯不前的冬天。從家居行業近期市場反饋來看,剛過去的“金九銀十”較往年表現有點平淡,商務部公布的9月份全國建材家居景氣指數同比下降2.17%,銷售額同比下降0.26%。中國的家居行業該如何突破停滯期,迎來“春天”?10月26日下午,以“開啟家居升級新時代”為主題的健康中國論壇在京舉行。與會嘉賓共同探討如何回歸建筑初心、以智慧人居的理念為指引,開啟國人家居升級的新時代。   

  轉型升級是關鍵

  近日,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中國建筑材料流通協會共同發布了9月份全國建材家居景氣指數BHI。該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建材家居景氣指數為101.22,環比上漲5.23%,同比下降2.17%﹔全國規模以上建材家居賣場9月銷售額為916.4億元,環比上漲14.44%,同比下降0.26%。在家居行業“金九銀十”的傳統銷售旺季,今年的“金九”較往年表現有點平淡。

  實際上,從近年來家居市場的反饋可以看出,一直處於快速發展狀態的家居行業慢慢陷入了疲軟。一方面,伴隨著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一輪消費升級噴涌而出,人們對優質生活的追求與日俱增,消費者開始更注重家居產品帶來的舒適體驗。另一方面,房地產市場受到宏觀經濟整體態勢的影響,已減緩了發展速度。家居行業在經歷了20多年的快速發展期后,腳步逐漸停止,終究到了洗牌的時候。我們意識到,國內家居產業要突破停滯期,重新起步,必須轉型升級。

  如何實現家居產業的轉型升級?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司司長高延敏認為,當前消費升級的趨勢較為明顯,消費者更加注重產品的創新和品質的提升,家居行業企業應不斷創新,圍繞消費者的核心需求進行創新研發,才能持續贏得消費者的青睞。另外,應圍繞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鼓勵家居企業進行“互聯網+”的個性化定制,鼓勵廣大用戶直接參與產品的構思與設計,增強用戶體驗,使產品的豐富度更加符合每個人的個性化需求。

  智能家居是方向

  當下如何滿足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讓人們住得更健康、更安全、更舒適將成為家居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智能家居’是消費者最為期待的家居生活方式。健康、安全、舒適,能活出自己生活品位的家成了大眾追求的趨勢。”中國建筑金屬結構協會舒適家居分會會長助理吳輝敏說。

  和普通家居相比較,智能家居不僅具有傳統的居住功能,還由原來的被動靜止結構轉變為具有能動智慧的工具,為人們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換功能,優化了生活方式,增強家居生活的安全性和效率。“通過智能制造,使得家居產業能夠更加准確地預測用戶需求,圍繞消費者的不同需求進行個性化的生產。”高延敏表示。

  暖通衛浴產業的龍頭企業艾芬達,正是看到了智能家居的優勢和發展潛力,把眼光聚焦在衛浴產品,導入了人工智能概念,利用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大力推動衛浴產品的創新升級。既解決了毛巾潮濕生霉菌的實際生活困擾,提升了消費者的衛浴產品體驗,還節約了時間和成本,把握住了衛浴產業轉型升級的先機。

  “當下,我們在圍繞人們的衣食住行以及健康成功構建了智能浴室、智能廚房、智能運動、智能美妝、智能醫療五大家居消費理念。值得肯定的是進入到智能生態圈的各行各業,在品質和創新性的研發中投入了巨大精力。”吳輝敏總結到,在家居轉型升級變革的大趨勢下,隻要抓住消費者的實際需求,以實際應用體驗為王,以創新助力發展,將智能體驗做到極致,必定順勢而上,越走越遠。

  百姓安居是初心

  新時代背景下,發展健康產業符合國家的戰略要求。2016年8月召開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發展健康產業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任務。”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認為,健康已成為人民生活的優先關注點,不僅要求看得上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這將帶來層次更高、覆蓋范圍更廣的健康需求,這其中也包括了對於綠色、環保、安全家居的追求。

  上世紀80年代就進入國家建委(現住建部)工作的梁小青見証並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后住房制度改革與產業技術推進的全過程。她深有感觸地說:“住房是一件大事,一頭連著老百姓,一頭連著國民經濟。不管是科技地產還是裝配式建筑,企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忘初心’。”

  “改善居住環境,提升生活品質。不管是科技還是裝配,初心就是讓百姓住得安心、舒適、健康。”海外網副總經理石景才從媒體的角度再次詮釋了家居產業“不忘初心”的涵義,媒體人應以身作則,充分發揮媒體主業主責,宣傳健康家居新理念,打造權威健康大數據平台,突出健康文化重點領域。此外,也要充分運用媒體優勢,號召優秀企業踐行綠色家居理念。

(責編:孟哲、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