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青少年的手機裡藏著多少有害信息

李一陵
2018年10月31日08:15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的手機裡藏著多少有害信息

  加大對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件的查辦力度,對違法犯罪分子依法堅決刑事追責,讓違法者付出應有代價。相關平台更要落實企業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加強平台治理能力,履行平台責任。

  日前,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指出,通過微信公眾號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網絡小說的問題有所蔓延,以低俗內容為噱頭吸引讀者通過點擊“閱讀原文”、識別二維碼等方式引流至其他公眾號或網站的現象較為嚴重。

  開放、共享、透明是互聯網的特性,但某種意義上來說,互聯網也是一個黑洞,各類信息在其中共生共存,泥沙俱下,而庸俗、低俗的信息和價值觀在互聯網環境中似乎更容易生存與傳播。這些內容,不僅沖擊社會倫理道德底線,也在不斷突破法律底線。更重要的是,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青少年群體已經成為網絡空間的主要用戶。

  近日公布的《中美日韓網絡時代親子關系的對比研究報告》顯示,隨著互聯網的迅速普及,電腦、手機、網絡已經成為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孩子們觸網時間越來越提前,觸網范圍越來越大,擁有電子產品越來越多。在4個國家中,中國中小學生觸網率最低,但中國中小學生智能手機擁有率(68.1%)僅次於韓國,7∼9歲開始觸網的學生居多(45.2%)。對於還處在價值觀形塑期間,是非分辨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不強的青少年群體來說,各類低俗有害信息違法傳播的風險更大,對青少年健康成長構成了實實在在的威脅。

  盡管監管措施不斷推出,監管力量不斷加強,平台在治理此類有害信息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互聯網內容環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些互聯網應用的特性,決定了它很容易成為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傳播的溫床。

  比如,低門檻的內容發布、尚存漏洞的資質審核、監管乏力的留言評論區等。而且,面對監管,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的傳播方式變得愈發隱蔽。可以說,低俗、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就像是互聯網的一大毒瘤,存在於網絡的各種平台中。

  這些問題給有關部門提出了更高的監管要求。這需要通過完善法規,完善網絡安全保障機制,利用新應用新技術,加大對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件的查辦力度,對違法犯罪分子依法堅決刑事追責,讓違法者付出應有代價。相關平台更要落實企業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加強平台治理能力,履行平台責任。

  治理低俗有害信息,尤其需要平台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要有打擦邊球的僥幸心理。換位思考,是否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接觸到那些不良有害信息呢?實踐也証明,依靠技術加人工的審核,尚難達到良好的效果,平台還必須加大投入、開發新技術,通過強化檢查監控制度,加強內容發布和資質審核門檻等多重舉措,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潔淨的氛圍。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