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莫讓虛假數據禍害網絡

欒雨石
2018年10月2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們日常生活已越來越感受到電子信息的多元化與便利化:找餐館吃飯,先上網看一眼點評﹔出門旅游,先上網查一下攻略。然而,“僵尸粉”“刷單”等各類弄虛作假的行為也層出不窮。盡管國家已出台部分法律法規加以約束,但不良商家鋌而走險的例子仍屢見不鮮。

虛假信息防不勝防

近日,某在線旅游平台相關數據涉嫌造假:其點評內容中不僅存在大量虛假點評,而且有很多所謂“活躍用戶”也被指實為“網絡水軍”。頓時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少網友甚至感慨,虛假信息如此之多,真是令人防不勝防。

無獨有偶,近年來,隨著線上視頻愈發火爆,點擊量造假的問題也扑面而來:某網絡電影上線后點擊量暴漲幾百萬﹔某網絡綜藝節目點擊量超幾千萬﹔某電視劇網絡播放量甚至超過百億……在這些荒誕的數據面前,有網友調侃說,中國8億網民已經不夠用了!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表示,制作虛假數據的行為並不只是存在於互聯網,“就好比以前我們去一些旅游景區、商店,總會被導購推薦購買一些‘三無產品’,還有很多商家也常常發布一些虛假的廣告,做一些虛假的營銷,我們管這類行為叫‘托兒’。而現在‘托兒’開始活躍在互聯網上,很多電商為了快速獲取利潤,便會採取一些非常態的競爭手段來博取消費者的眼球。而這些其實都是欺詐行為。”

造假行為沖擊產業

“這類造假行為之所以屢見不鮮,主要是利益驅使。對內容方來說,可以通過大量刷取點擊量,從而炮制一種所謂‘火爆’的假象,進而吸引真實用戶的目光﹔對平台方來說,也需要通過使用這種‘火爆’的假象來營造優質平台的形象,從而進一步吸引廣告投放。比如不少生產商刻意宣傳某一款產品是‘網紅’,而一些不良商家,又通過‘刷單’的行為,形成各種交易數據,來騙取消費者的信任。二者一拍即合,目的就是引誘消費者來此消費。”萬喆說。

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杭平對此表示擔憂,“一些互聯網企業試圖對其服務內容進行‘包裝’造假,以此來吸引風險投資,或者通過其他的方式來博取金融領域的關注,從而獲得融資。在這樣一個商業邏輯下,通過數據造假等行為從中牟利,蒙受損失的必定是廣大消費者。但更令人痛心的是,有些正規的互聯網企業也開始參與其中,有的企業甚至直言‘弄虛作假是行業的潛規則’‘不造假就沒法生存下去’‘大家都這麼做,也沒有什麼壞處,不做就很吃虧’。長此以往,必然致使精品缺失、次品泛濫,造假行為蔚然成風。一旦陷入惡性循環,必將對整個互聯網產業造成巨大沖擊。”

技術手段打擊造假

陳杭平表示,從法律層面看,由於目前中國相關法律法規還不完善,監管作用也有限,導致互聯網企業數據造假的違法成本較低。“為此,近年來,政府積極構建並逐步完善相應的律法體系,努力維護一個誠信、公平、有序的互聯網環境,已取得顯著成效。”

比如,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中明確規定,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質量、銷售狀況、用戶評價、曾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同時,經營者不得通過組織虛假交易等方式,幫助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不久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電子商務法》,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該法律的出台,對規范電商領域各主體行為,維護電商行業市場秩序,引導電商行業持續健康發展都有重要意義。

“就本次事件而言,第三方監管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來自第三方監管的力量越強,就越能倒逼廣大互聯網企業自覺自律,進一步完善企業運行規范。”陳杭平說。

萬喆表示,要解決數據造假這個問題,首先要看到如果對此放任不管,那麼對互聯網行業將是一個摧毀性的打擊。這意味著互聯網企業的服務水平會逐步降低,而消費者的體驗也會越來越差。政府應該加大對消費者保護的力度,加大對造假者的懲處力度。

“就比如說,在過去造假要麼就要制作小傳單,要麼就要委托一些人。現在都是找一些‘水軍’,通過相關互聯網技術手段輕輕鬆鬆就可以搞定,甚至已經形成了一整條產業鏈。因此,監管機構應該進一步提高技術手段,對涉嫌數據造假的主體和行為要查到實處。同時,也要通過法律細化每一個群體的責任,從源頭上杜絕造假。”萬喆說。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