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護網杯”2018年網絡安全防護賽落幕

暨首屆工業互聯網安全大賽

2018年10月26日19:4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易瀟)今日,“護網杯”2018年網絡安全防護賽暨首屆工業互聯網安全大賽閉幕式暨頒獎儀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成功舉辦,本次大賽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下,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辦,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產業發展聯盟、中國通信企業協會通信網絡安全專業委員會承辦。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出席並講話,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發表主旨演講,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致辭。

本次大賽強調實用性與融合性,緊密結合近年工信部安全防護執法檢查發現企業存在的突出問題,比照企業真實系統和平台搭建安全防護場景,融合部署涵蓋電信網、互聯網、工業互聯網和融合業務等新型領域的決賽場景。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在講話中指出了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重要意義,介紹了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取得的重要進展,指出網絡安全工作面臨的全新挑戰,並從加快核心技術創新突破、優化安全產業生態、構建安全保障體系、安全人才隊伍建設4方面提出構建工業互聯網安全體系的建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主辦方提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發表致辭,對大賽的舉辦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強調本次大賽對於培養和選拔網絡安全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政產學研協同聯動,形成合力,共同培養一流網絡安全人才,為我國網絡安全事業的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鄔賀銓院士發表題為“工業互聯網發展與安全”主旨演講。介紹了工業互聯網總體發展形勢,從國家戰略、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安全產業、安全人才、新技術新業務安全等方面詳細分析了國際國內網絡安全形勢,並對網絡安全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展望。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主辦方提供)

主題演講環節過后,進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自2018年8月大賽啟動以來,近3000支隊伍報名參賽,最終44支隊伍進入決賽。在25日的決賽上,經過激烈的角逐,騰訊科技戰隊獲得了本次大賽的一等獎,HAC 、豫上雲煙、Lance 3支戰隊獲得了本次大賽的二等獎,安徽電信一隊、0ops、江蘇電信一隊、中國移動、九州攻防實驗室、天樞戰隊6支戰隊獲得本次比賽的三等獎。騰訊科技、Lance、江蘇電信一隊、九州攻防實驗室分別獲得“最佳互聯網安全”、“最佳工業互聯網安全”、“最佳電信網安全”和“最佳融合業務安全”單項獎。同時,SegmentationFault戰隊和Nu1L戰隊獲得“特邀優勝獎”,御林、陝西移動、Nu1l等10支隊伍獲得優秀獎。

本次大賽對於提升電信網、互聯網和工業互聯網等網絡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水平,促進網絡安全防護技術交流,提高行業網絡安全意識,尤其是網絡安全優秀人才的培養和挖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可更好地服務於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

(責編:王紹紹、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