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球百強品牌八成入駐天貓雙11

2018年10月23日07: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百強品牌八成入駐天貓雙11

  聯合利華研發了抗霧霾沐浴露﹔預調雞尾酒領導者RIO與國民花露水六神牽手宣布,造出了RIO六神花露水風味雞尾酒﹔為迎合無辣不歡的中國市場,瑪氏撥出北京懷柔工廠的兩條生產線,推出了辣味士力架。通過與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共建,眾多全球品牌的新品孵化周期平均從18個月降到9個月。

  在阿裡和品牌權利人、執法機關共同布局的打假聯盟(AACA)裡,對線下假貨源頭的摧毀力以億計算。這套打假共治系統正在解決品牌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聚合資源,假貨“屢打不絕”的問題正在找到根治之道。

  一起共創更多優質商品,一起保護正品用“良幣”驅除“劣幣”。商業賦能和知產保護如車之兩輪,讓品牌和消費者通過信任而留在淘寶天貓,與此同時,吸引更多的品牌和消費者加入,這讓淘寶和天貓真正成為“萬國品牌博覽會”。

  十年前,參與天貓雙11的品牌隻有27家,而10月19日,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宣布,本屆天貓雙11已匯聚18萬品牌,這是全球商業力量的大巡禮,也是商業界的奧林匹克。

  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

  18萬品牌匯聚天貓雙11 全球品牌100強八成入駐天貓

  從大白兔唇膏到辣味巧克力,再到六神雞尾酒,對中國吃貨來說,2018年天貓雙11注定不一樣。從童年記憶到黑暗料理,很多人未曾觸摸到的腦洞,都在悄無聲息實現。

  “辣是中國的國民口味,40.5%的中國消費者無辣不歡。”天貓的一組消費數據,造就了一款辣味士力架。為了這款巧克力,瑪氏特別撥出北京懷柔工廠的兩條生產線。

  六神花露水能不能喝?這一奇葩念頭可能曾在很多人腦海閃現。今年6月6日凌晨,在天貓限量預售RIO六神花露水味雞尾酒禮盒,給這一問題畫上了句號。這種被網友調侃“一口入魂,二口驅蚊”新型雞尾酒,紅遍了海內外,並被老外稱為“中國寶物”。

  相對於傳統市場調研方式,數據智能顯著提高了新品的成功率。天貓新品創新中心成立后的短短一年間,天貓與聯合利華、強生、冠生園等國內外品牌聯合,先后推出了“抗霧霾沐浴露”、讓小公主開心的“花香味漱口水”以及充滿回憶殺的“大白兔唇膏”等多種貼近消費需求的爆款商品。

  正是阿裡的賦能,為商家和品牌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將想象變為現實,創造出消費者需要的全新商品,影響全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斷繁盛、愈加多元的商品和生活方式,也讓更多的品牌和消費者選擇天貓。

  阿裡巴巴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在今年,18萬品牌匯聚天貓雙11﹔在福布斯全球最具價值品牌100強中,近八成消費品牌已入駐天貓銷售﹔50余個全球頂級奢侈品品牌匯聚天貓Luxury Pavilion,天貓成為奢侈品第一平台﹔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已與全球81個集團達成戰略合作,涵蓋一線品牌超600個,品牌新品孵化周期平均從18個月降低到了9個月。

  知產共塑正品提優 務實探索打假難題

  如果說商業賦能造就了淘寶天貓的繁榮基礎,那麼,阿裡在知識產權領域的創新與探索,則是不斷務實的用新技術、新理念淨化市場,營造公平、創新的營商環境,賦能品牌共解品牌以往解決不了的難題,保護正品,讓商品質量提升。

  在與天貓聯手“倒騰”辣味士力架的同時,瑪氏集團更與阿裡並肩在知識產權保護等多個層面開展戰略合作。

  2016年,瑪氏與阿裡聯手搗毀了“Royalcanin”貓糧的售假窩點,抓獲了犯罪嫌疑人姚某。2017年7月,法院要求被告姚某向淘寶賠償人民幣12萬元。這一案件入選“2017年推動法治進程十大案件”,成為全國首例公開宣判的電商平台起訴售假網店案。

  2017年1月,阿裡與瑪氏等30余個品牌共同成立了阿裡打假聯盟(AACA)。如今,AACA已經擁有來自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的105個成員。今年5-9月,AACA已協助搗毀200余個涉假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600余名。AACA的成立意味著以技術為依托、以阿裡為紐帶,執法機關、品牌權利人、平台緊密聯動的打假共治系統正式形成,讓全社會期望的“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成為現實。

  為幫助品牌更加高效、快捷地保護知識產權,阿裡搭建了一套普惠全球品牌的“知產快車道”。如今,97%的品牌權利人投訴可以在24小時內被響應。知產快車道的出現,也成為了數字經濟時代知產保護的新標准。

  森女部落是淘寶女裝行業名列前茅的女裝品牌,會聚了大量95后原創設計師。在憑著原創設計闖出一片天地的同時,他們也飽受同行仿款的困擾。

  創意難、抄襲易、維權慢,是很多像森女部落一樣的創新型中小品牌所共同面臨的問題。2018年,阿裡原創保護平台的上線,為這一問題提供了全新解法。

  借助這一系統,森女部落為他們原創的“鶴”主題系列服裝進行了電子備案,並發起了知識產權維權,“每一個都得到了快速處置”。

  為打造健康有序的營商環境,阿裡巴巴通過模型算法、數據分析等數字技術,幫助蘋果、茅台等企業攔截黃牛買家、穩定市場價格,保障品牌形象和市場秩序,讓消費者真正享受到實惠。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