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0歲兒子玩手游花12.7萬元 媽媽讓他慢慢“還債”

2018年10月22日08:4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歲兒子玩手游花12.7萬元 媽媽讓他慢慢“還債”

  10歲兒子玩手游花光12.7萬元 媽媽以分代罰讓他慢慢“還債”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台州溫嶺的孫女士一家亂套了。成績優異且乖巧聽話的兒子,在父母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玩手游花了12.7萬元存款。

  不過,氣惱之余,孫女士控制住了自己。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了解到,通過多次溝通,目前各個游戲公司已經陸續給孫女士辦理了退款手續,錢也逐步到賬了。“目前已經退回來近10萬元,其他的還在等。”

  孫女士說,這樣的結果她已經挺滿足了。

  另一方面,她也給兒子定下了“以分代罰”的獎懲措施。經過這個事,兒子積極“還債”,越來越懂事了。

  玩網游的孩子不少,家長不妨引以為鑒吧。

  一條188元的消費短信

  暴露了兒子的游戲癮

  孫女士是溫嶺大溪人,女兒念高一了,兒子樂樂(化名)馬上10周歲了,讀小學四年級。

  因為父母平時工作忙,所以姐弟倆都是住校的,但是他們在班裡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這讓孫女士和丈夫感到非常欣慰。

  一家人隻有節假日的時候才能團聚。樂樂在家的時候,喜歡拿孫女士的手機玩游戲。想想孩子平日學業忙,周末也要去補習班,難得玩一下,也是一種放鬆的需要,孫女士沒有阻止。

  10月4日早上6點多,孫女士收到一條188元的扣款信息,類型是財付通交易,扣費時間是10月3日晚10點多。但是,前一天晚上孫女士很早就休息了,根本沒有消費。手機當晚隻有兒子玩過,那麼這錢八成是兒子花出去的。

  一開始,面對孫女士的問話,樂樂一臉慌張。很快,爸爸也加入了“拷問”行列。

  在父母的追問下,樂樂承認,自己是把這些錢用來玩游戲了。

  兩個月不到

  兒子玩手游花光12.7萬元

  孫女士查出,兒子在游戲上的消費記錄最早是從今年8月24日開始的,之后微信錢包裡的錢陸陸續續被他刷掉了2萬多。

  孫女士很快發現,事情遠沒有她想得那麼簡單。

  “隨著我們深入追問,樂樂才說了實話,他並不止玩一個游戲,而是五六個當下火爆的手游他都有在玩。”游戲都會設置許多環節,一些道具和內設的關卡,都需要花錢才能繼續玩。

  樂樂沒有概念,需要充錢他就充了。媽媽賬戶密碼,他是知道的。消費記錄都刪了,孫女士收到的那條188元的消費記錄漏刪了。

  樂樂越說,孫女士心越沉,按照兒子的說法,哪裡可能隻用了一兩萬元?“仔細一查,信用卡和儲蓄卡裡也都被刷掉數萬元,雜七雜八的卡加起來,樂樂總共往游戲裡充了12.7萬元!”

  讓孫女士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樂樂每次充值,出手都非常“闊綽”,平均每天都充值1萬元以上,有時候單筆充值金額就高達8000元。

  冷靜下來之后,孫女士聯系了溫嶺大溪派出所。民警積極配合,表示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願意為孫女士作証。

  在民警的建議下,孫女士也陸續和這幾家游戲公司取得聯系說明情況,游戲公司同意返還一部分款項給孫女士。

  追回大部分錢款后

  “以分代罰”教育孩子

  比起錢,更讓孫女士憂心的是兒子的教育問題。

  “我問樂樂,你知道12.7萬元有多少嗎?能買多少東西嗎?他都搖搖頭。”孫女士說,兒子的花費都是他們大人給他安排好的,他自己對錢沒啥概念,更何況是通過網上支付,根本看不到實際的錢。

  為了給樂樂一個教訓,孫女士覺得,單靠棍棒教育未必有效,所以就想出了一個解決辦法。“我讓樂樂寫了一份保証書,保証以后絕不會再說謊,也絕不再亂花錢,不再碰手機和電腦了。我還告訴他,他是一個男子漢,所以要為自己做的錯事負責。”

  這麼點大的孩子,能負什麼責呢?孫女士想了想,就和兒子簽訂了一份協議,這被他花出去的12.7萬元,要樂樂“賺”回來。當然,這並不是讓兒子去打工賺錢,而是用自己的良好表現來減去“欠款”。

  “比如,考試考到95分以上,可以減掉一千塊﹔某方面表現好,再減掉五百塊。讓樂樂像還債一樣,把自己的過錯用今后的行動去彌補。”讓孫女士欣慰的是,樂樂願意接受這樣的契約,而且事情發生后至今,樂樂的表現確實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懂事了。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