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虛實結合 未來已來——2018世界VR產業大會釋放發展新信號

2018年10月22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虛實結合 未來已來——2018世界VR產業大會釋放發展新信號

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前沿方向VR(虛擬現實),有望成為繼電腦、手機之后下一個萬億級新興市場。19日至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聯合舉辦2018世界VR產業大會,如同打開一扇觀察VR的窗口,釋放出VR產業加快發展諸多新信號。

信號一:VR技術加速走向成熟,市場規模呈指數級增長。

VR技術融合了多媒體、傳感器、新型顯示、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的前沿技術。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沁平在VR產業大會上援引權威IT研究與顧問咨詢機構高德納咨詢公司(Gartner)發布的2018年新技術成熟度曲線說,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經過10多年的發展,正逐步走向成熟。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盧山也表示,目前國際AR(增強現實)、VR技術已逐漸成熟,全球VR產業生態初步成型。

虛擬現實產業聯盟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虛擬現實產業市場規模持續增長超過150%,我國虛擬現實產業市場規模同比增長164%,雖然國內市場規模目前隻有160億元,但已開始呈指數級增長。預計到2020年,國內市場規模將達到900億元,增長率超過200%。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董事彭中陽說,上世紀80年代電腦和10年前智能手機的誕生,均帶動了萬億級產業規模,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如今VR技術開啟沉浸式體驗,這是一種全新生活的方式,將帶來嶄新的萬億級產業。

與此同時,不少與會專家也認為,當前VR產業尚未進入超級爆發期。“VR現在很熱,但VR技術真正實現產業化可能還需要2至5年時間。”盧山說。

信號二:VR不僅是簡單的游戲娛樂,更是撬動制造轉型的“新支點”。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喬治·斯穆特認為,虛擬現實的崛起,可能徹底改變地產、游戲、旅游、工業制造等行業。美國消費技術協會創新與趨勢研究高級總監本·阿諾德(Ben Arnold)說,目前整個虛擬現實產業都處於發展早期,產業切入點很多,除了游戲娛樂之外,在工業制造等領域同樣有很廣闊的應用前景。

“就像(公路)攝像頭,如果不跟互聯網結合,可能只是一個罰款工具。但是連上網,接上計算能力,就可以用來解決交通擁堵的問題,隻有和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結合,VR才能從一個玩具真正變成解決核心技術的內容。”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說,未來制造業是制造和服務的完美結合,而這正是VR產業大有所為的地方。

“基於虛擬現實生產開發的工具,能夠顯著提升產品設計和生產效益。”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吳勝武表示,虛擬現實技術是引領新一輪產業變革的重要力量,將帶來經濟形態的重大變革,極大地提高生產效能。

信號三:發展VR產業的區域局限性越來越弱,為欠發達地區跨越趕超提供了契機。

在此次VR產業大會上,有業內專家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產業技術,並不完全成熟於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取得領先地位的國家和地區。

“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產業發達,企業密集,但在這一輪競爭中,我們看到中西部其實和東部地區在同步發力,都在積極搶佔產業發展的制高點。”盧山說。

記者了解到,2016年,致力於跨越趕超的南昌宣布打造城市級VR產業基地,2017年發布虛擬現實產業聯盟團體標准。之后,南昌始終將VR產業作為“潛力方陣”予以重點打造,目前作為產業集中區的南昌市紅谷灘新區已聚集包括微軟公司、HTC威愛教育公司、中國網庫集團、小霸王集團等VR上下游企業200多家。

“虛擬服務現實,無限商機已經到來。VR正從虛擬走向現實,這意味著新的市場,新的先機。”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說。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