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治理藍皮書:治理低俗短視頻須用價值觀指導算法

2018年10月19日19: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何凡)10月18日,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在京舉行“2018年《中國網絡社會治理研究報告》藍皮書發布會暨互聯網治理研討會”。藍皮書稱,2017年以來,國家相關部門通過約談、整改、下架等一系列“組合拳”,有效遏制了短視頻行業發展中存在的一些亂象,有效淨化了網絡空間生態。今后,短視頻要告別野蠻生長,步入健康發展的良性循環,必須要回歸到內容價值本身,用正確的價值觀指導算法,讓智能算法為優質的內容服務。

藍皮書匯聚國內幾十位專家學者及課題組成員的研究成果,概括了2017-2018年度中國互聯網治理面臨的新機遇與新挑戰,深入探討了網絡社會治理趨勢,如移動短視頻治理、算法(大數據)治理、區塊鏈治理等學界與業界都非常重視的熱點問題。

據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17年短視頻獨立APP行業用戶已突破4.1億人,較去年同期增長率達116.5%。短視頻在滿足用戶休閑娛樂的需求之外,也捧紅了一系列“網紅”景點和產品,成為“網紅經濟”的助推手。然而在其看似前景良好的背后,內容良莠不齊的問題也逐漸顯現。

對於短視頻亂象形成原因,藍皮書分析稱,短視頻行業內容獵奇低俗,嘩眾取寵,其首要原因在於平台及其主播一味追求流量而不顧質量。用戶想在短視頻平台上獲取收益,有兩種途徑,一是積累一定的粉絲量后接廣告,二是有一定的粉絲基數后開直播,從粉絲的打賞中獲益。

巨額資本涌入、用戶不斷增加,平台規模不斷擴大,越高的流量越能提升資本估值,就越能幫助平台在行業競爭中拔得頭籌,獲得利益。作為最大受益方的短視頻平台是否盡心規范平台內容成為關鍵。客觀上,短視頻的內容治理也一直是個棘手問題,原因就在於內容審核的難度大。

為此,藍皮書提出多項治理對策:一是回歸內容為王,用價值觀指導算法。短視頻平台要真正做到提高內容質量,重視人工編輯的作用,通過人工干預機器審核和算法推薦,將正確的價值觀貫徹到實處,同時優化算法功能,讓智能算法為優質的內容服務。

二是加大監管力度,完善行業自律。對於短視頻平台出現的違法違規內容問題,監管部門應積極響應,加大監管力度,提高違法成本。

三是建立健全未成年參與網絡直播、短視頻創作的相關法律法規,讓未成年人可以依法參與直播。

(責編:初梓瑞、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