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馬雲:不與制造業相結合的技術不會有廣闊前景

2018年10月19日14:0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

在今天舉行的世界VR產業大會上,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虛擬現實千萬不能變成一個虛的產業,隻有跟實體經濟緊密結合,才有真正的未來。

馬雲解釋說,離開實體經濟的虛擬現實技術沒有未來,離開互聯網的實體經濟也沒有未來。未來制造業不僅僅是制造業,而是制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未來的制造業的競爭力不在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服務和體驗。

數據時代,無論是VR技術還是AI、區塊鏈、IoT等技術,這些技術再先進、再流行,資本再喜歡,但是如果不能和制造業、和服務業相結合,不能推進轉型升級,不能推進社會向更加綠色、更加可持續、更加普惠的發展,不能讓人們的生活更加健康、更加快樂,這樣的技術就變得毫無意義,不會也不可能有廣闊的前景,馬雲坦言,“虛擬現實,千萬不能真的變成一個虛的產業。”

馬雲認為,20年前的VR是純虛擬,現在的VR必須跟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結合起來,不跟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結合,不跟AI結合,VR產品只是一個新奇、有趣的應用。

對於技術革命,馬雲表示,每一次技術革命,大約都是50年,前20年是技術的變革,后30年才是應用的變革,未來數據是重要的生產資料,計算是生產力,而互聯網是生產關系。“技術將會改變傳統零售業、制造業,改變服務業,改變教育,改變醫療,改變我們認識的和思考世界的方式。”(孟哲)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