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健康醫療”全面助力構筑女性健康屏障

2018年10月17日09:3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任妍) 16日下午,女性健康管理軟件“大姨媽”聯合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共同發布了2018《中國女性生理健康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據悉,本次《白皮書》更加注重解讀女性健康新消費市場、生理健康消費新選擇、婦科疾病預防新態度、兩性健康消費新關注、女性健康發展趨勢等,為全面了解女性健康發展帶來最新研究成果。

女性健康線上消費品類多樣化、群體年輕化

相關數據顯示,當代女性對健康的認知度和關注度在不斷提升,對疾病的防范意識也已全新升級。小鎮女性健康意識增長飛快,三四線城市的女性在健康領域的消費人數已經超越一二線城市的女性,佔整體人數的55%。三線城市及以下的女性健康消費增速超過整體平均水平。

小鎮女性的健康意識飛快增長

另外,年輕女性成為線上女性健康消費人群中的新亮點。從整體數據來看,年齡在25歲~34歲的女性是健康領域線上消費的主力人群,消費保持穩步增長。同時,年輕消費力也在崛起,其中,18歲~24歲的女性在健康消費領域未來的消費力不容小覷。

女性健康消費群體更趨年輕化

從《白皮書》具體數據來看,越來越多的女性全方位關注自身健康,尤其在生理健康相關消費保持高速增長,增速遠高於女性整體健康消費,且增幅持續超過40%。相關消費線上品類也趨於多樣化,分別囊括:養生保健、孕嬰健康、醫療健康、生理健康、兩性健康五大類。其中,從整體生理健康相關品類線上消費佔比來看,女性對於私處的消費比利不斷提升,增速遠遠高於其他品類。由此可見,女性對於生理健康的意識已經從“有病治病”轉向“無病預防”。

生理健康成為女性健康的消費點

女性購買線上生理健康相關品類消費佔比和趨勢

足不出戶解答問題,在線醫療服務范圍擴大

據官方數據表明,在線醫療服務范圍擴大,使用線上問診服務的用戶人數呈上升趨勢。從2018年以來,線上問診平台6月的問診數量已達到年初的1.5倍,女性通過線上問診平台,不出家門就能與專家“面對面”在線問診,問診平台在保護了女性隱私的同時,也反映了女性對於互聯網在線問診的付費意願提升。

通過數據分析和社會洞察,大姨媽創始人兼CEO柴可也指出,女性對生理生殖健康的關心正在持續上升,尤其是對於熱門搜索關鍵詞變得更加專業、細分和精確。其中,當下大多數女性對多囊卵巢、宮頸糜爛、私處異味等婦科問題關注度呈上升趨勢。除此之外,“體檢”的搜索量每年也呈兩位數增長。

2017年與2018年的女性健康熱搜話題對比

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或將助力女性“互聯網+健康醫療”

盡管當下大多數女性群體對生理生殖健康的關心意識已有所提升,但我國女性生殖健康依然面臨嚴峻挑戰,婦科疾病是女性生殖健康的重要威脅,應開展針對性的防治措施。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孔靈芝說:“目前,中國醫療費用的構成不夠合理,這種局勢若不控制,大量資源會用於疾病的晚期,疾病負擔或將進一步加重。”

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趨勢

相信隨著“互聯網+健康醫療”的推廣和發展,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將會填補大數據到信息化路徑的空白,基於用戶數據指導的醫療機構將會為女性健康帶來更多場景的應用,更高效地提升醫療服務價值,並且成為醫療行業創新的關鍵。

(責編:任妍、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