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務院文件鼓勵發展民宿短租 加快行業服務標准制訂工作

2018年10月15日13:08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 國務院文件鼓勵發展民宿短租 加快行業服務標准制訂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在進一步放寬旅游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方面,方案明確提出:鼓勵發展租賃式公寓、民宿客棧等旅游短租服務。方案指出,各部委及各級政府部門機構應加快破解制約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體制機制障礙,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

  近來民宿面臨諸如安全、監管與社區關系等諸多難題,今年川渝地區反城市民宿浪潮爆發,使得有關民宿合規性、民宿監管缺失的問題集中暴露,民宿發展走向和監管問題受到高度關注和熱議。在此前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中心組織召開的“引導和推動共享住宿行業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認為,傳統旅館業的監管模式和准入要求已不適用於當下民宿業的發展。而此前國家旅游局與地方如廈門、深圳、廣東、成都等地也已相繼出台相關民宿相關法規,但界定范圍多針對鄉村民宿,城市民宿合法性仍處於灰色地帶,此次文件發布,無疑為城市民宿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

  《方案》同時也對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產品和服務標准建設進行了重點要求。住宿安全是民宿行業聚焦的痛點,提升民宿安全性是平台必須面對的課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旅游管理系主任蔡紅認為,雖然民宿應該凸顯個性化,但服務、安全等方面還是需要制定相關的標准。“現在共享住宿領域大多採用C2C的模式,短租平台承擔的是房東房客聯系的紐帶,並沒有直接控制房源,所以對房源設施設備的安全管理仍有待加強。”蔡紅表示。對此,小豬短租副總裁潘採夫同樣表示,通過智能化設備和物聯網技術推動民宿安全升級是民宿業發展的必經之路。

  此外業界針對服務質量標准以及涉及到民宿短租平台、民宿經營者等相關主體的相關管理規范的訴求日益迫切。目前各民宿短租平台也已開始積極探索行業准入與服務標准,今年五月,小豬短租、Airbnb聯合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牽頭成立中國共享住宿領域首個行業交流與研究平台—共享住宿專業委員會,首份共享住宿行業標准也在推進制定中,將於年底出台。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認為,各平台仍需努力提升行業服務品質與標准,在加強行業自律上繼續深入探索,與政府的監管部門、執法部門之間的聯動形成一套機制。

  《方案》還要求出台實施進一步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的政策措施。目前民宿潮的蔓延和下沉趨勢明顯,旅游者對於鄉村民宿的追捧也在持續升溫,小豬短租國慶民宿出游數據顯示,國慶期間熱門省份的鄉村民宿訂單增速達6倍,部分熱門地區民宿一房難求。預計未來鄉村民宿將是各民宿平台角逐的重要戰場。

  [責編:彭揚]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