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不限量套餐”豈是“套路”

姜忠奇
2018年10月12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套餐”豈是“套路”

由於存在夸大宣傳、不醒目標識等行為,三大運營商被工信部點名批評並勒令整改。如今,扎眼的“不限量套餐”雖被換上了“暢想套餐”等新馬甲,但這種“換名充整改”的做法,旋即招致“換湯不換藥”“還是看不懂”“沒誠意”等批評之聲。

輿論不買賬,既源於對虛假宣傳的不滿,更折射出大家長期以來對套路積累的憤怒。吆喝“不限量”,實則限速又限量﹔說是免費贈送的體驗服務,卻神不知鬼不覺地開啟了自動收費續訂﹔號稱是10M寬帶,可真實下載速度與宣傳相去甚遠……如此種種,不見誠意,消費者難免“郁氣心中結”,企業也深陷“塔西佗陷阱”,無論說什麼、做什麼,總被認為是在耍花招、忽悠人。

套餐名字需要改,“套路思維”更要變。公眾要的是簡簡單單、公開透明,而不是虛頭巴腦、套路滿滿。倘若企業總是嘴上說得天花亂墜、筆下玩著文字游戲,無疑會放大用戶體驗與廣告宣傳的差距。套路或能管用一時,但透支的卻是消費者的信任與期待,而這也終將成為企業未來發展路上的絆腳石。

“提速降費”提出后,電信運營商在提升服務質量、降低資費水平等方面不是沒有努力,不是沒有成績,但壟斷習氣滋生的傲慢情緒依然存在、耍小聰明的“套路思維”仍未扭轉。當下,技術升級一日千裡,用戶需求節節攀升。要想在殘酷的商業競爭中獲得用戶青睞,在4G乃至5G時代的激烈角逐中脫穎而出,就必須“為之計深遠”,不要再想著耍一些小花活兒。

“說話要言行一致,行為要表裡如一。”清末商人胡雪岩的這句經驗總結,至今讀來仍有分量。少一點算計,多一些真誠﹔少一點傲慢,多一些擔當,才能贏得消費者的信任與青睞。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