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0萬用戶資料恐泄露 谷歌關閉社交平台

 閆磊 
2018年10月10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萬用戶資料恐泄露 谷歌關閉社交平台

  據外媒報道,美國字母表(Alphabet)子公司谷歌將關閉其社交平台,防止約50萬用戶個人資料泄露給外部開發者,避免監管層進一步問責。受此消息影響,字母表公司股價當天跌幅一度接近2%。

  據知情人士和《華爾街日報》援引的文件顯示,谷歌曾暴露數十萬“Google+”社交網絡用戶的私人數據,並在今年春季選擇不披露這個問題,原因之一是擔憂這樣做會招致監管審查,並造成聲譽受損。

  作為對該事件的回應,谷歌8日宣布了一系列數據隱私措施,其中包括永久性關閉“Google+”的所有消費者功能。這一舉動實際上是對2011年推出的這款旨在挑戰臉書(Facebook)產品的致命一擊,該產品被廣泛視為谷歌最大的敗筆之一。

  據報道,上述社交網站上的一個軟件漏洞讓外部開發者有可能在2015年至2018年3月期間獲得“Google+”的私人資料數據,2018年3月,內部調查人員發現並解決了這個問題。據悉,此次技術漏洞隨著系統更新而可能曝光的資料包括姓名、電子信箱、職業、性別、年齡。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谷歌擔心,披露此事恐將招致外界將其與臉書泄露用戶訊息給數據公司劍橋分析的丑聞相提並論。報道還說,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已聽取相關簡報。

  “如果用戶資料可能受損,用戶有權利接獲通知”,路透社援引律所Friedman CyZen總監雷曼觀點稱,“這是外界審查臉書處理劍橋分析丑聞案的直接結果。”

  谷歌打算取消“Google+”免費版本的計劃,或許將有助於其向美國決策者和監管部門表明,自己不同於臉書,后者因不當分享用戶數據的指控而承受政治壓力。谷歌在一篇博文中稱,檢測發現,外部開發人員沒有利用數據的漏洞或濫用數據。

  谷歌8日還推出數項措施,旨在限制在“Google Play”商店提供移動應用程序,或是用於發送或編寫Gmail短信的擴展程序的開發者的數據訪問權限。

  “Google Play”商店上的應用程序將不再被允許讀取文本信息和通話記錄,除非這些程序是用戶設備上的默認通話或文本程序、或是得到了谷歌的豁免。

  谷歌表示,從明年起用戶可使用的Gmail擴展程序將被禁止出售用戶數據,且須進行第三方安全評估。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