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十一”黃金周消費新趨勢:智能產品走俏 景區可點外賣

2018年10月07日14:1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實物消費呈現個性化、品質化、智能化趨勢。
實物消費呈現個性化、品質化、智能化趨勢。

隨著2018年“十一”黃金周假期接近尾聲,今年黃金周消費的新景觀也通過電商平台得以體現,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平台,不僅帶來全新的消費體驗,還助力經濟發展和消費潛力釋放。

來自阿裡巴巴旗下吃、住、行、游、娛、購的諸多平台,就帶來了今年黃金周期間的消費新趨勢、新熱點。

據飛豬、天貓、盒馬、餓了麼等平台的數據顯示,黃金周期間消費升級勢頭不減,一方面得益於源源不斷的優質供給,另一方面則是經濟社會發展,消費者品位提升、眼界放寬。

例如,在旅游方面,一地多刷、小眾深度游漸成風潮,出境游、買全球成新常態。有人走出國門看世界,也有人通過便捷生活服務把美食帶到身邊,在各大景區叫外賣成為新亮點。同時,90后、95后則作為新興消費力量強勢崛起……

今年“十一”黃金周消費呈現出來的實物消費個性化、服務消費智能化的特征,形成驅動消費升級的新格局﹔文旅消費精品化、普惠消費品牌化、消費人群年輕化則使消費升級蘊含巨大潛力,從中可以洞察消費升級的未來大勢。

新零售融合線上線下

天貓數據顯示,個性化、智能化、高品質的實物消費不斷提擋升級,智能化產品走俏。國慶頭3天,智能翻譯機同比增長361%,使出國游告別“溝通靠比劃”。掃地機器人、兒童陪伴機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質的產品也同比增長332%。運動相機、降噪耳機、無人機等高端智能設備更成為國慶出游必備的新“旅行神器”。

配備VR試衣鏡等新零售科技的商場和智慧門店,迎來客流和銷量猛增。銀泰大數據顯示,十一黃金周前三天,全國各地的銀泰百貨客流量和交易額比翼齊飛,雙雙增長近三成。

在線下,免排隊、秒刷臉、輕鬆反復入園……十一黃金周前,阿裡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飛豬升級未來景區戰略,通過技術創新和大數據賦能景區,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作為未來景區的樣板間正式亮相,令游客體驗“未來場景”,每天有上千位游客享受“無需取票、不刷身份証”的“純刷臉”極致入園體驗。國慶前4天,飛豬平台上景區門票整體出票同比增幅約50%。其中,飛豬聯合百家未來景區通過線下掃碼快速入園,游客量同比增長約150%。

境外手機支付成潮流

來自支付寶的大數據顯示,各個年齡層的游客都呈現出消費升級趨勢。中國人用支付寶境外人均消費比去年同期增長30%,其中60后境外游消費人數增長最多,為96%﹔而70后、80后境外游人均消費增長最多,均為35%。

二線城市在境外游消費中升級顯著。福州成為全國人均境外消費增長最快的城市,為70%,杭州以50%的增長位列第二,武漢憑借31%的增速位列第三,天津(30%)、深圳(28%)、成都(26%)、重慶(21%)緊隨其后。這意味著福州境外人均消費增長率超越一線城市上海(60%),杭州力壓北京(45%),武漢、天津、深圳的境外消費增長則超越老牌商都廣州(27%)。

飛豬大數據顯示,90后出境游消費者較去年同比增長超過50%,95后消費者更成為出境游增速最快的生力軍,較去年同比勁增120%。酒店最壕住客也來自80后和90后消費者,國內高星酒店五成以上消費人群為80后,90后佔三成左右。從熱門目的地看,年輕用戶更偏愛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此外,冰島、挪威、世界杯新貴克羅地亞、神秘歐洲免簽國塞爾維亞等小眾目的地銷量增幅均超過50%。

今年國慶檔期,由阿裡影業攜手博納影業、英皇電影出品,淘票票聯合發行的《無雙》成為票房黑馬,獲得國慶檔累計票房、口碑以及上座率“三料冠軍”,持續引發全國觀影熱潮,目前累計票房破6億。

餐飲服務提質擴容

來自盒馬的數據顯示,10月1日當天,西安盒馬整體客流達到6.9萬人次,接近當日參觀兵馬俑客流的2倍。同一日,超8萬人到杭州各大盒馬門店消費,客流量超過蘇堤。以前隻在高級餐廳出現的澳洲龍蝦、北海道雪蟹到進口水果、高端飲用水,也以實惠價格“飛進尋常百姓家”,

在國慶前三天,餓了麼全平台一共產生了2.4萬單個大閘蟹訂單,葡萄酒同比增長58.9%。說走就走的旅行不如說吃就吃的外賣,外賣交易額最高省會城市及直轄市前5名分別為上海、北京、杭州、武漢、廣州﹔外賣交易額增幅最大省會城市前5名分別為貴陽、太原、石家庄、成都、海口。

此外,便捷服務消費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全新景觀——大批消費者打卡杭州西湖、武漢戶部巷、西安鼓樓、廈門曾厝垵、重慶洪崖洞、上海新天地……他們打卡的方式,是在旅游景點叫外賣。

顯然,新零售極大提升餐飲業服務能力,帶來實實在在的服務消費升級。

雖然今年的“十一”黃金周假期已經接近尾聲,但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平台,帶來的新商品、新業態、新服務、新技術,正引領消費提質升級的新趨勢,不斷提升老百姓的消費體驗。(楊波)

(責編:楊波、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