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黃金周購票套路多 警方:這四種電信網絡詐騙要注意!

張靜雅
2018年10月05日08:33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黃金周購票套路多 警方:這四種電信網絡詐騙要注意!

  昨天,北京警方發布提示,國慶假期,市民防騙不能掉以輕心。針對節日期間的警情,北京警方梳理出四種近期較為突出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類型,提醒廣大群眾提高警惕。

  類型一:網絡交易詐騙

  近期,李先生收到一條陌生號碼發來的消息,稱其網上購買的圖書出現異常,並發來異常截圖情況,截圖上留有淘寶客服技術支持人員的聯系方式。李先生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添加對方QQ號后,按照要求向對方繳納保險費用、保証金等費用共計14909元人民幣。

  案例剖析:網絡交易異常詐騙中,詐騙分子會掌握事主相關網購信息,並通過此信息獲取事主信任,利用各種理由,誘使事主轉賬匯款。

  防范提示:1.網購商品以及后期聯系,一定要使用電商平台內的通訊工具進行溝通聯系。2.當接到自稱是客服的電話時,特別是要求轉賬的時候,一定不要相信對方。有疑問通過官方渠道解決,不要通過網絡搜索的電話或者對方給的電話進行聯系。

  類型二:假機票詐騙

  近期,王先生收到一條某航空公司發來的航班改簽退票短信,承諾免費辦理改簽退票服務且補償人民幣300元。王先生撥通電話與之取得聯系,對方要求提供銀行卡號及收到的短信驗証碼,王先生操作完畢后發現其銀行卡內的4999元錢被轉走。

  案例剖析:隨著外出游玩的市民增多,購買飛機票發生改簽或退款的情況也隨之增多,詐騙分子通過非法渠道掌握事主出行信息,通過發送短信等方式告知事主航班改簽,取得事主信任后,再誘騙事主轉賬,騙取錢財。

  防范提示:1.接到此類短信或電話后,可撥打官方客服電話,咨詢航班是否有變化,不要與短信中留的聯系方式進行溝通。2.凡是涉及到驗証碼、網銀密碼、轉賬等相關信息不要告訴對方,此情況一律為電信網絡詐騙。

  類型三:釣魚鏈接詐騙

  近期,李女士手機接到一條短信息,內容為銀行卡積分可以兌換現金234元,請點擊進入網站查收,信以為真的李女士點擊鏈接填寫銀行信息以及驗証碼后,發現被轉走5000元。

  案例剖析:此類詐騙一般以積分兌換、網銀升級等名義要求事主點擊短信鏈接,填寫個人信息,從而盜刷銀行卡內資金。

  防范提示:1.此類詐騙以積分兌換等為誘餌,對事主進行詐騙,謹記“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切莫貪心。2.可在官方網站上查詢客服電話,咨詢客服是否有該項活動。

  類型四:網絡購票類詐騙

  近期,高先生在QQ上添加了一個火車票“黃牛”,通過掃描對方發送的二維碼支付了300元購票費,后對方稱需要激活才能使用,按照要求又添加了一名“客服”人員,點擊對方發送的鏈接后發現其支付寶被刷走3998元人民幣,共計損失4298元人民幣。

  案例剖析:嫌疑人一般採用QQ、微信等方式,謊稱可以為事主購票,向事主發送支付二維碼或發送相關鏈接,誘使事主進行轉賬匯款。

  防范提示:購票一定要通過官方網站購買,切記不要在非官方途徑上購買,謹防上當受騙。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