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雙十一前多家公司上調快遞費 部分費用公司內部消化

陳婕
2018年09月26日08: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十一前多家公司上調快遞費 部分費用公司內部消化

  雙十一未至,多家快遞公司上調派送費

  上調的費用不會全部讓“剁手黨”買單,部分會由快遞公司內部消化

  “雙11”未至,快遞先行。各大快遞公司忙著招兵買馬的同時,順便漲了個價。中秋節期間,民營快遞巨頭中通、韻達和圓通先后宣布將調整部分地區的快件派送費。剁手黨今年“雙11”要多花錢了嗎?

  中通、韻達等先后調價

  主要是到達上海的派送費

  9月21日,中通快遞官方對外發布調整部分地區快遞費用的通知,決定從2018年10月1日起,調整全國到上海地區的快遞費用。其他地區的快遞費用調整時間另行告知。具體費用調整幅度,由當地服務網點根據總部指導建議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實施。

  同樣對快遞費用進行調整的還有韻達股份。韻達也向各網點發布“調整到達上海地區快件派費”通知,將各網點到達上海地區的快件派費上調0.5元/票。

  所謂的“派送費”,並不是消費者要遞送快遞所支付的費用,而是加盟制快遞企業旗下的各加盟網點,相互派送跨區域快件時結算的費用,即發件網點要支付給派件網點的費用。

  業內人士透露,其實這幾年的派送費一直在上調的趨勢中,上調派送費主要是由於地區發展的不平衡,發件主要集中在東部發達城市,一些欠發達地區的網點基本就隻有派件業務。

  實際上,這不是中通快遞首次在“雙11”來臨前調整快遞價格。2017年10月初,中通快遞就曾對外發布告客戶書要調整價格。這也不是快遞企業第一次在“雙11’前夕調價。2015年“雙11”之前,包括圓通速遞、中通快遞、申通快遞、韻達快遞等主要加盟制快遞公司,都曾下發內部通知,將派送費最低標准上調至2元/件。

  有專家表示,快遞業如旅游、民航等服務行業一樣具有淡旺季,在服務價格方面也應當區分淡旺季。

  快遞業同質化競爭嚴重

  提高派送費未必由消費者買單

  數據顯示,2017年“雙11”當天,各大電商企業產生快遞物流訂單量達到8.5億件。今年截至8月,中國快遞量已經超過300億件。按照相關預測,今年雙11產生的快遞包裹量,將是近10年來的最高點。由於基數巨大,哪怕是小幅的漲價,也會對快遞企業業績產生不小的影響。

  那麼,本次派送費上調后,上漲的這部分費用是不是會轉嫁給消費者呢?

  據記者了解,派送費用的調價並不意味著所有區域的終端快遞費也會隨之上調,而是會根據各加盟網點的承受能力和競爭狀態決定。以中通為例,一位接近中通的人士告訴錢報記者,這次調價僅針對全國發上海,具體調多少網點根據自己實際情況來定,有些利潤好的網點可能也不會調。

  事實上,近年來,除順豐速運外,各家快遞公司總部的派送費每年都在調高,但消費者實際支付的快遞費卻不升反降。國家郵政局公布的最新快遞行業運行數據顯示,8月行業單價為11.91元。而2015年行業單價是13.4元,2014年是14.65元,2013年是15.69元,2012年是18.6元。而快遞行業的毛利率則從2007年的30%,下降到2017的5%∼10%,一些加盟網店甚至在虧損運營。這與快遞企業的成本連年上漲也不無關系。

  根據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顯示,包括順豐、“三通一達”在內,目前國內各類快遞企業已超過8000家。電商快遞產品同質化、人力成本攀升、紙張等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已經成了快遞企業共同面臨的問題。不過,雖然成本不斷增長,快遞費調價卻不是件容易的事。過去幾年,為了爭奪市場份額,國內快遞企業價格戰愈演愈烈,尤其是遇到“雙11”、“雙12”等電商促銷時。有分析指出,快遞業接近完全競爭市場,內部成本上漲,未必意味著“羊毛”出在“剁手黨”身上。大部分的上調派送費會先由快遞公司內部消化。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