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賽迪首本“邊緣智能”研究成果發布

2018年09月26日08:44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邊緣智能主題論壇圓滿召開

  2018年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邊緣智能主題論壇在上海富豪環球東亞酒店順利召開。該論壇是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重要主題論壇之一,由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組委會主辦,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承辦,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雲從企業發展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產業創新聯盟、《人工智能》雜志社等單位共同協辦。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宋顯珠在致辭中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掀起一股新的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的浪潮。為助力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長期以來堅持從產業研究、聯盟設立、活動組織等方面開展工作,致力於促進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會上,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孫會峰發布《邊緣計算·智能未來—邊緣智能發展與演進白皮書》並做了精彩演講。他講到,邊緣智能正在業務處理模式、資源配置模式、數據分析模式、應用部署模式方面帶來重大變革,在行業應用、產業環節方面將催生八大機會,其中是公共安全行業將成為邊緣智能最先爆發的高價值應用場景。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曉峰從智慧的內涵開始,講解了人工智能融合發展的特征與方向,重點分享了智能大腦、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未來人工智能的發展趨勢。

  德國漢堡科學院院士張建偉詳細闡述了認知信息物理時代的AI技術創新,展示了動態行走機器人、深度學習、遷移學習的最新研究成果。

  美國韋恩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施巍鬆講解了人工智能時代下邊緣計算的發展趨勢,並強調邊緣計算將從大數據、芯片、數字模型方面助力人工智能的發展。

  地平線創始人兼 CEO余凱分享了邊緣計算時代下新的算力需求與特征,提出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大計算的時代,並展示了地平線在智能駕駛以及智慧交通方面的最新成果。余總認為,無論是智慧城市還是智能駕駛,中國都是世界最大的應用市場,中國的邊緣的AI芯片將迎來重大發展機會。

  Vertiv大中華區副總裁田軍梳理了四種邊緣計算場景的主要類型,分別是數據密集型、人機體驗敏感型、機器時延敏感型與生命保障型,並依托豐富的行業實景案例,詳細講解了每個模型下的典型場景與商業機會,為聽眾展示了維諦技術在多個場景下的技術方案與應用價值。

  雲從科技聯合創始人姚志強重點分享了邊緣計算以及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並介紹了雲從科技在安防及民航領域的實踐經驗。姚總特別強調,邊緣計算與人工智能的發展,不能脫離強大的人工智能服務平台的支撐。此外人工智能國家隊雲從科技思考將計算方轉移到“端”。“端”全面分析處理實時畫面,識別出人臉后將“人臉圖像”轉變為“特征數據”,再傳回中央系統。炬眼識別相機、人証合一終端、人臉抓拍相機等就是計算機的“眼睛”。

  海康威視高級副總裁浦世亮向聽眾介紹了海康威視的AI開放平台及其雲邊融合的計算框架,並結合實際應用案例講解了AI開放平台中各項開放技術與服務的應用。

  論壇最后的高峰對話環節,雲從科技副總裁張立、AMD院士楊建、新思科技亞太產品方案總經理謝仲輝、NVIDIA嵌入式解決方案高級軟件經理李銘、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數字化總監陳江寧、浪潮集團技術中心AI事業部總經理李銳等嘉賓圍繞“邊緣智能的生態建設”展開了討論,一起分享了各自在邊緣計算與人工智能方面的最近成果,並對產業生態的構建提出了建議與暢想,為現場聽眾奉獻了一場豐盛的思想盛宴。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