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屏手機扎堆出 因為人們更愛大尺寸?

楊 侖
2018年09月26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屏手機扎堆出 因為人們更愛大尺寸?

曾說出“沒人會買大屏手機”的美國蘋果公司已故創始人喬布斯,如果看到蘋果近年來推出的產品,不知道該作何感想。

8年前,從這個判斷為基礎催生出的屏幕僅有3.5英寸的iPhone 4開啟了智能手機的黃金時代。這款跨時代的產品一度打得其他品牌4英寸以上大屏手機丟盔卸甲。不過,如今蘋果公司最新款手機的屏幕尺寸已超過6英寸。

不隻有蘋果,在手機新品發布十分密集的9月,魅族、小米等國內廠商也紛紛推出了大屏手機,似乎曾經的“大屏風潮”又回來了。

曾經的“笨拙”變成如今的潮流

在手機誕生之初,談論屏幕大小是件很奢侈的事。在諾基亞還稱霸天下的功能機時代,屏幕只是通訊等基礎功能的顯示器而已。同時,人機交互對鍵盤的依賴,進一步縮小了屏幕發揮的空間,更談不上娛樂和其他功能。

早在10年前,以三星、HTC為代表的廠商就推出了4英寸以上大屏智能機型,強烈的視覺沖擊一度讓大屏幕手機非常暢銷。不過,喬布斯卻看不上大屏手機。他認為大屏幕會讓手機顯得“笨拙”“粗野”,這位IT界的傳奇人物認為,手機屏幕不應該超過3.5英寸——否則會影響用戶單手操作的體驗。

iPhone 4的空前成功擠佔了大屏手機的生存空間,3.5英寸幾乎成了智能手機標杆式的尺寸,以至於除了寥寥幾家廠商之外,幾乎無人敢挑戰大屏產品。

然而,風水輪流轉。在前不久結束的發布會上,蘋果公司正式推出了6.5英寸屏幕的手機,這一尺寸已經接近平板電腦產品屏幕的大小。無獨有偶,小米、魅族兩家廠商不但發布會日期撞了車,兩家推出的新品也無一例外以屏佔比高、顯示面積更大為主打特點。而一路堅持大屏產品的三星、華為等廠商,自然順勢趕上了潮流——榮耀推出了一款7.2英寸的大屏手機。

手機測評機構安兔兔發布的一份手機用戶偏好報告顯示,目前市場中最受歡迎的屏幕尺寸為5.5英寸和6英寸。“這次蘋果新款手機的屏幕超過6.5英寸,我們也是看了發布會才敢相信。對於一款手機來說,6.5英寸屏幕顯得有些大了。”該機構的一位工程師表示。從直板機、3.5英寸屏到曲面屏、全面屏,智能手機的屏幕越來越大。不斷突破的尺寸不但刷新了消費者對手機的認知,也超乎部分業內人士對屏幕的想象。

平板市場萎縮“大塊頭”取而代之

對於這些“大塊頭”手機的受寵,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師安妮特·齊默爾曼認為,大屏手機是市場選擇的結果。“尤其在中國,大屏幕對於扭轉市場趨勢非常重要。”她說,一方面,更大的屏幕意味著價格更貴,同時也能提升消費者用手機看電影、玩游戲的體驗。

“手機屏幕大小的變化,主要源於市場需求不同。過去,手機更多承載的是通訊功能,而隨著屏幕材質、通訊技術的發展,以及考慮到即將到來的5G時代,手機必然將承擔更多娛樂、視聽任務,這是屏幕越來越大的根本原因。”通訊行業專家李殿璽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另外,消費類平板電腦經歷數年輝煌之后,出貨量連年走低。數據分析公司IDC報告顯示,2017年第四季度平板電腦出貨量同比下降12%,導致全年出貨量下降9%,僅有1.85億台,繼續呈現大幅縮水的態勢。

“平板需求已逐漸退燒,取而代之的正是大尺寸手機市場。加上屏佔比拉高的全面屏設計成為主流,因此我們認為這波需求應該會持續很長時間,這也是大屏手機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WitsView產業研究院研究員范博毓表示。

柔性屏技術或讓未來屏幕超乎想象

手機屏幕小,意味著操作便捷、人機交互體驗更好﹔屏幕大,意味著視聽效果突出,但操作體驗較差。如果繼續發展下去,手機屏幕究竟會大到何種程度?

“目前,市場上以6到6.5英寸大屏幕手機為主流。不過受全面屏設計影響,其實這個尺寸的整機大小,換算成傳統16︰9屏幕的手機,大約相當於5到6英寸。相對來講,單手握持操作並不會受太大影響。”范博毓說。

“如今手機的娛樂視聽功能愈發重要,因而屏幕變大其實不可避免。目前,柔性屏已經可以量產,多個廠家都在研發新產品。一旦可折疊屏幕手機上市,它不但能解決便攜性、操控性的問題,同時能帶給人們更具沖擊力的視聽娛樂體驗,是未來手機的理想解決方案之一。當然到了那時,屏幕的尺寸就會更突破人們的想象了。”李殿璽說。

柔性屏在手機上的應用,最直觀的是可折疊手機。折疊手機其實並不算新產品,京瓷、NEC、中興等廠家都曾推出過。不過之前的解決方案,大多是在屏幕之間添加折頁,並非真正意義上實現屏幕的彎曲或折疊。

近日,三星手機部門召開新品發布會推出了年度旗艦產品,其間該公司一位高管暗示,(可折疊手機)不會等太久。業界分析認為,與三星競爭、有可能推出世界上首款真正意義上折疊屏手機的,正是華為。同時,智能手機霸主蘋果公司也悄然申請了多項與折疊屏相關的技術專利,為應對市場變化做好了准備。

隨著柔性屏技術的成熟,智能手機可以像書本一樣,被用戶打開、合上。一秒鐘讓智能手機變成平板電腦,這種科幻電影中才會有的場景,可能很快就會在現實世界中出現。

死磕屏幕緣於消費者需要直觀的創新

大屏、全面屏、折疊屏……近年來,智能手機的突破、創新表現幾乎全部集中在了屏幕上。而廠商這樣死磕屏幕,自然有其原因。

業內一般將2010年iPhone 4的問世作為智能手機劃時代的重要轉折點。從2010年至今,智能手機行業其實沒有出現跨越式的創新,它只是在不斷發展、完善十年前開拓的方向:讓系統更順暢、讓拍照更好看、讓工藝更成熟。“消費者需要看得到、摸得著的進步,才會為新機掏腰包。屏幕、攝像頭等都可以成為營銷話題,因為它們一目了然,是看得見的創新。”李殿璽說,“加之智能手機競爭激烈,廠商過於激進的創新或者產品設計過於保守,都很容易丟掉市場份額。”

客觀上來看,智能手機在技術方面的提升空間已非常有限。首先,在手機芯片的制作工藝上,7納米技術已經開始應用,暫時看不到工藝繼續進步的可能。其次,手機電池受制於自身物理特性,續航能力暫時很難得到大幅提升,相關突破性技術目前大多還處在實驗室階段。因此,廠商們在手機屏幕上下功夫顯然是最好、最直接的選擇。

“智能手機屏幕越來越大,實際上也是通訊技術進步的結果。未來手機不再是滿足信息溝通、交流的工具,人們會更多地用手機參與到娛樂活動中,比如看電影、玩游戲等。”范博毓說。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