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車進入合規運營競爭時代

唐  京
2018年09月2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自9月5日起,交通運輸部牽頭,10部門聯合,組織在全國范圍內對所有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開展為期半個月的進駐式全面檢查。這是自國家交通運輸部等7部委聯合頒布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出台以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就在幾天前,《北京市查處非法客運若干規定》正式實施,治理內容涵蓋了目前所有的非法客運行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對此,有關專家指出,這意味著網約車行業必須尊重市場規律、創新運營方法、實現高效監管,網約車市場也由此正式進入合規運營的競爭時代。《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出台以來,美團、高德還有日前通過北京市7部門聯審認定的搜谷,紛紛布局網約車市場,競爭格局日漸清晰。

  安全可控是網約車平台運營的前提和基礎。目前多個網約車平台無法“三証”齊全運營的痛點,集中體現在“三証”之一的網約車運輸証上面。按照《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規定,車輛必須安裝專用的網約車車載設備,才能辦理運輸証。對此,各城市均給出了車載設備的要求,比如北京市規定“應當加裝符合國家和本市相關規定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並經本市公安部門審驗合格”﹔鄭州市則明確了車載設備的詳細標准,隻要網約車運營車輛安裝了在交通部門備案的網約車車載設備,就可以辦理運輸証。

  網約車車載視頻數據,司機注冊的銀行卡號、密碼、身份証號、手機號等個人信息以及平台、車輛運營數據等,都涉及司機隱私和平台的利益。因此,對於網約車平台來說,數據安全是重中之重。這也就是說,合規合法的車載設備尤為重要。

  北京搜谷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開始自主研發網約車專用車載終端設備,並在北京市有關部門的支持下長期使用出租車安裝測試,目前可以根據車型定制、量產﹔在此基礎上搭建的搜谷網約車政務監管平台使得監管部門無差別共享平台數據,實現了搜谷網約車平台運營、車輛、司機、乘客四位一體接受政府實時監管,為政府可控的網約車運營及巡游出租車轉型升級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搜谷網約車政務監管平台的報警系統分為乘客端和司機端,如果乘客或司機發出緊急信號,周邊司機的搜谷系統會自動定位並給出導航路線,提示追蹤報警車輛。北京市公安局網安擁有搜谷網約車政務監管平台的接警和處置權限,實時掌握所有搜谷網約車和司機的信息,可開啟監管視頻與司機和乘客對話,定向拍照,截取音視頻資料。

  從整個網約車市場來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出台順應了網約車健康有序發展的內在要求,彰顯了企業、市場和政府權責共擔的發展意識。隨著越來越多網約車平台“三証”齊全運營,網約車市場將逐步進入一個合規競爭的時代。司機職業化、車輛定制化、平台安全可控化,這有望帶給人們安全、高效、便捷的智能出行體驗,也帶給經營平台持續營利、基業常青的營商環境。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