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公交車”要開來了

孫亞慧
2018年09月2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北京公交集團宣布將推出“網上預約、合乘出行”的“准門對門”公交出行服務。未來,與“網約車”相類似的“網約公交車”,將滿足乘客的臨時乘車需求。自此,北京“多樣公交”又有了新成員。

公交多樣化 出行新體驗

7年前,賈女士搬到了通州果園,在國貿工作的她從此開始了每天擁擠的通勤路。通過北京公交定制服務之一的商務班車,她可直接購買通勤車票坐班車出行,不必再費力擠地鐵,這讓賈女士鬆了一口氣。

這種通過互聯網平台聚合需求,將乘客意願和公交服務有機結合的“互聯網+公交”新業態即將推出新產品——“網約公交”。這種“合乘出行”的方式今后將更大程度上滿足乘客的個性化需求。

公交集團線網中心副經理季欣榮在接受採訪時稱,未來乘客可通過公交公司專門開發的客戶端,突破現有“公交提供路線”的模式,由乘客自主提供目的地。公交公司將根據早晚高峰的不同目的地,利用客戶端開發的軟件功能,按照大方向相同則自動歸集的原理,自動生成線路。

在今后某個時間段內,達到一定數量的乘客在出行方向一致的情況下,依托公交公司提供的動態線路,將可以享受“私人訂制”一般的出行方式,這也是對北京公交已有的多樣化線路的強有力補充。

據了解,2013年9月至今,北京公交公司已開通359條多樣化線路,日均乘客達到3.7萬人次,累計運送1700多萬人次。商務班車、就醫專線、快速直達專線、休閑旅游專線等,品種越來越豐富。未來“網約公交車”的加入,將進一步提升多樣化公交的服務層次。

服務精細化 貼心又環保

這種即將推出的“合乘公交”,旨在對接乘客的個性化出行需求。不同於商務班車的提前購票預約,“合乘公交”可滿足臨時出行需求,時效上更易操作。與小型汽車合乘同理,人數夠、方向相同即可成行,不再局限於固定路線,因此被稱為“准門對門”出行。

“一人一座”公交合乘的優勢不僅在於方便快捷、個性出行,更重要的是能發揮節能環保的優勢。相較定點定線的公交車,它免去了擁擠的苦惱﹔相較出租車,在價格上又更實惠,同時,避免了公交空駛所造成的資源浪費。若是更多人選擇公交合乘出行,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城市擁堵和空氣污染。通過手機客戶端、微信、網站等多種途徑,乘客可選擇自己的多樣化出行線路,用戶體驗也大幅提升。

與此同時,如今的多樣化公交,更多的是使用清潔能源車輛,既起到了鼓勵私家車出行向公共交通出行轉移的作用,也促進了北京大氣污染治理進程。據相關數據統計,目前,已有約萬余私家車主由自駕轉為公共交通出行,多樣化公交所帶來的社會效益日益凸顯。

管理規范化 方能行得穩

北京公交進一步拓展服務項目,體現的是一種以人為本的服務思維。但在后期具體運營維護過程中,如何規范管理、精准服務,是“網約公交車”能走多遠的關鍵。

在歐美一些國家,以滿足個性化需求為特征的“預約公交”並不是件新鮮事。在美國鄉村,乘客可根據需求預約小型公交車輛,預約成功即可享受“門到門”服務。在具有明顯人口老齡化特征的地方,“門對門”乘車,對提高公交服務質量來說卓有成效。

需要注意的是,對於運力更大的公交車來說,還需依靠更為精准的大數據算法和路線規劃,使個性化服務既合理又劃算。如果沒有精准的路線規劃和足夠的乘客,也會造成資源浪費和運營虧損,長期來看也不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在推行“網約公交”的過程中,創新與規范缺一不可。不僅公交需要有運營規范,乘客也要有“搭乘規范”。比如,有乘客沒有按時到達乘車站點,耽誤其他乘客出行,該怎麼辦?當“網約車”變成“網約公交”,乘客數量大幅增加的同時,也給每一位乘客留下了一道文明乘車的考題。

“網約公交”的出現,是對公共交通事業的一項強有力補充,也是進一步挖掘公交運力的嘗試,差異化服務將為乘客提供更為舒適便捷的出行體驗。如何讓“網約公交”行穩致遠,需要政府、公交公司、乘客三者合力。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公共交通運營者還會開發更多更靈活的模式,吸引更多乘客。

“智慧公交”愈駛愈近,“智慧城市”還會遠嗎?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