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民同歡慶 網上雙節好看好玩好精彩

葉子  王艷茹  鄭凱月  鄭莉湘
2018年09月2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秋剛過,國慶將至。9、10月間,中國人兩個重要的節日緊密相連,可謂家也團圓,國也團圓。與線下熱鬧的慶祝活動相比,互聯網上的節日氛圍也相當熱烈。在中國網民規模超8億背景的下,越來越多中國人忙著在網絡上賞明月、送祝福、頌祖國,網絡為中秋國慶佳節增添了別樣光彩。

互聯網上送祝福

“祝各位群友花好月圓夜,闔家團圓!”中秋節(9月24日)期間,相信不少網友在社交群裡收到或發出這樣的祝福。人未至,祝福先到,是互聯網時代新的社交禮儀。制作精美的圖片、萌萌的表情包、配合主題的抒情歌曲、動感的短視頻,各種祝福形式層出不窮。

“殼大殼小都是我的家,幫我遮風擋雨的地方,歸屬的心因為有了它,在慢慢生根發芽。”輕快的旋律配上網友們自發制作的創意視頻,這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發起的“帶團圓回家”挑戰,在抖音短視頻平台上獲得了超過10億次的播放量。在幾十秒的短視頻中,網友們展示出自己的中秋團聚場景,雖然時間地點各有不同,一聲聲“中秋快樂”的問候卻是同樣的真摯,看得網友們不免會心一笑,覺得溫情滿滿。

簽名寄語、電子賀卡等網絡祝福方式也成了網友們表達情思的熱門渠道。在瓊海文明網上,輸入姓名、寄語,點擊提交,簡單三步便可向家人、朋友、師長等傳達節日的問候。“老爸希望你能捕到更多的魚,平安歸來,早日和家人團聚。”來自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的盧家炳正牽挂著出海打魚的兒子,這是他第一次通過網上寄語的方式表達對兒子的思念。據介紹,瓊海市文明辦希望通過“我們的節日·中秋”網上簽名寄語活動,引導廣大群眾通過網絡媒體文明寄語、留言,抒發感恩之言,表達期盼團圓之情,營造和諧、幸福的濃厚節日氛圍。

打開微信朋友圈,北京天安門廣場的“祝福祖國”大花籃、深圳福田區的炫彩燈光秀、上海黃浦江邊的浦東夜色……許多網友將自己所見的美景“晒”出來,人們通過社交網絡看了故鄉,也見了他鄉,一張張屏幕連接起新時代的“千裡共嬋娟”。

訂制禮物慶佳節

互聯網不僅讓祝福的傳遞更加方便,也讓禮物的選擇更加多樣。

山西省太原市學府街上,一家烘焙店的經營者康曉麗正忙著制作訂制月餅,她介紹說:“不同於以往,今年市場需求更加個性化,對食材要求也更高,私人化訂制月餅正成為潮流。”電商平台上,各式各樣的月餅禮盒涌現。除了傳統的方形和圓形月餅,還出現了花瓣形、心形等形狀的月餅。有的商家將月餅雕成花瓣狀,染上各種顏色,小巧可愛﹔有的商家為客戶提供個性化的印字服務,彰顯心意。

除了互聯網訂制禮物,網絡新技術讓購買禮物更加方便。

武漢市的“曹祥泰”是武漢人心目中的老字號,每年中秋國慶節前后,若要買“曹祥泰”的手工月餅,短則排隊2小時,長則排隊4小時。現如今,隻要打開手機App或者微信小程序,搜索店鋪,選擇月餅種類、數量,即可按照約定時間上門取月餅。武漢市民吳女士就是這樣輕鬆買到了禮物。她笑著說:“有了互聯網,現在比以前方便多了,省時又省力。”

中秋國慶期間,菊黃蟹肥,大閘蟹成了熱門禮物,多家電商甄選好貨,推出雙節促銷團購專區。以往購買大閘蟹,人們要跑到市場挑選,不免奔波﹔如今,網上下單,公母、斤兩都可選擇,冷鏈保鮮,陽澄湖的螃蟹直接送到家門口。服務美麗,銷量也很美麗。“蟹黃飽滿,包裝精美,打開時螃蟹還在吐泡泡呢。”一位顧客留下這樣的評價,他說還要選購一份國慶節送給遠方親友。

除了月餅、大閘蟹,山東的蘋果、寧夏的枸杞,甚至外國的保健品、特色食品,在電商平台上,人們足不出戶將全球商品一網打盡,這些富有新意和心意的禮物,傳遞的是火熱的節日氛圍和濃濃的相思情誼。

傳統文化得回歸

“閑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這是山東省膠州市第一中學學生姜震在微博上發布的一段膠州話版“土味”唐詩視頻,引來眾多網友“圍觀”。今年17歲的姜震從初中開始就喜歡上了古詩詞,逢上雙節,他興致盎然作了好幾首詩。姜震說,互聯網讓與佳節相關的文化快速傳播,讓更多的人領略到傳統文化的魅力。

確實,《這些關於月亮的古詩詞,講給孩子們聽》《國慶文化知多少?國慶節的來歷與習俗》《學優秀詩篇誦傳統美德》……在網絡上,這些介紹節日習俗、推廣文化作品的文章得到了廣泛傳播,不少網友借此復習起大家的名作名篇,不僅長了知識,也“文藝”了一把。

網友還在短視頻平台玩起了中秋全民詩詞大會飛花令。伸出手掌抽取到關鍵詞,便可錄制與關鍵字相關的詩句進行接力,再加上趣味表情包和特效等技術,詩詞接力游戲精彩紛呈,大人孩子紛紛參與,網友們玩得不亦樂乎。“中秋全民詩詞大會飛花令”相關的短視頻播放量已超過3000萬次。透過互聯網上這些輕鬆活潑新穎的形式,人們重新感悟到傳統文化的精妙。

對於即將到來的國慶節,網絡聊天專用的祝福用語表情包已經上線,各式送祝福的H5頁面也傳播開來,燈籠、國旗、天安門城樓、合家團圓等元素和畫面,可愛又溫馨。正如網友抒發家國情懷的新詩寫道:“萬裡晴空,壯麗山河。看九州方圓,普天同慶﹔江河歌唱,遍地流芳。”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