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推動網絡安全產業創新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  談劍鋒
2018年09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戰略層面進行網絡安全的體系化和層次化設計 

制定積極的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政策,實行主動縱向的產業政策

在政府及國有企業的信息化採購中,增加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採購比例

維護網絡安全就是守護國家安全,一個國家需要自主、健康發展的網絡安全產業支撐,才能避免受制於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

近年來,新技術大潮的奔涌,網絡安全重要性日益凸顯。當前,我國的網絡安全產業規模格局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存在不小差距,網絡安全投入佔信息化總體投資比例較低。雖然許多相關企業都強調做大、做全、做強,但整體規模和競爭能力相對較弱,使得我國目前尚有部分關鍵領域的安全防護缺乏自主性,網絡信息安全產業仍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

在信息化時代,網絡安全產業並非孤立存在,數字化與網絡安全可望形成經濟發展新的驅動力,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狀況會直接影響其他產業的升級發展。為促進我國網絡安全產業健康發展,應加大網絡安全產業投入,側重對需求和產業的科學規劃,電子政務系統應率先增加網絡安全投入,多方面促進產業發展,盡早形成正向外部性效應,推動國家整體網絡安全產業創新發展。為此建議:

從戰略層面進行網絡安全的體系化和層次化設計。處理網絡安全問題,首先應把握網絡安全的發展規律,需要通過有層次的戰略架構去保障。應克服以往對網絡安全體系的認知盲點,建立系統的網絡安全態勢感知與信息共享網絡,梳理電子政務網、關鍵基礎設施中的網絡安全需求,定義安全框架和模型,明確安全防護關鍵節點。同時,根據重要環節,整理制度、組織和技術等層面的最佳實踐,將攻防技術標准化,確立安全檢測標准,為政府部門、企業等提供網絡安全指引。此外,還應建立政府和企業間的信息共享機制,並定期為相關機構培訓網絡安全知識,提高人們對網絡安全的認識。

制定積極的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政策,實行主動縱向的產業政策。從守護國家安全的角度出發,將網絡安全產業定義為戰略性新興產業,落實以資源配置為導向的網絡安全產業結構政策,支持和吸引更多有志於網絡安全的企業和創業者進入相關領域﹔同時鼓勵網絡安全相關企業研發新技術,形成安全管理新思維,構筑健康的合作關系。

在政府及國有企業信息化採購中,增加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採購比例,拉動自主產業發展,提振自主產業空間。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建設,落實網絡安全檢查與加固,並建立定期安全漏洞掃描與巡查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20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