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今“開診”

2018年09月25日16:42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今“開診”

動動手指,就能坐在家裡享受三甲醫院的診療服務,已經成為現實。今天上午,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上線。今后,患者可以通過掌上北京醫院的APP享受到北京醫院醫護團隊的智能導診、視頻門診等。據悉,這也是北京首家依托實體醫院的互聯網醫院。

不同於患者想象中“飄”在空中的互聯網醫院,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是依托實實在在的實體三級甲等醫療機構建立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啟動互聯網醫院就是為了讓患者少跑腿,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患者及家屬通過下載掌上北京醫院的APP,居家享受三甲醫院的專家服務。記者看到,掌上北京醫院具有智能導診、交通導航、健康資訊、醫學百科等服務項目,患者還可以通過圖文進行咨詢,可以通過視頻門診與北京醫院專家直接對接,足不出戶享受三甲醫院專家的醫療服務。其中圖文咨詢是由北京醫院的專家團隊為患者提供健康咨詢、就診咨詢、慢病隨訪等服務,醫患雙方通過手機隨時隨地一對一交流互動,提供醫療、健康、用藥等全方位的專業指導,提高居民健康管理水平。

網上看病,見不到醫護人員,有些患者還是覺得不踏實。視頻門診可以為患者提供常見病和慢性病線上復診醫療服務。復診患者與醫生進行面對面的視頻問診后,醫生就可以在網上完成開具處方、檢查檢驗申請單等工作,患者可在手機端完成交費和檢查預約等。醫生開處方都需要蓋章,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引入了移動電子簽名系統,提供醫生身份認証和電子簽名安全工具,能夠自動生成患者健康檔案,保証醫療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和有效性。醫生開具的處方還需要藥師進行審核,北京醫院的互聯網醫院系統給藥師提供了在網上進行用藥審核和監督的權限,從而保障臨床用藥安全有效。目前,圖文咨詢和視頻門診的醫事服務費與線下相同,比如主治醫師線下的醫事服務費為每次50元,線上與之一致,但醫保患者暫時還不能實現報銷。

對於外地患者來說,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通過醫聯體遠程醫療協作平台,與基層醫院之間實現了遠程會診、遠程心電診斷、遠程影像診斷、遠程病理診斷等業務。這也方便了外地患者,同時加快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據介紹,今后,北京醫院還將繼續完善互聯網醫院的各項功能,包括完善“互聯網+藥品”服務功能,醫師開具處方、藥師審核處方后,藥品可以直接配送到患者家中。(記者賈曉宏)

(責編:任妍、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