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杭州互聯網法院成立一年多來再造訴訟流程——

網上糾紛網上解

徐雋
2018年09月2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芳曼

  核心閱讀

  隨著互聯網深入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涉網糾紛迅速增加。與此同時,利用網絡便捷互聯的優勢解決涉網糾紛,也在變為現實。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挂牌運行。作為我國第一個互聯網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運行一年多來,積累了哪些值得借鑒的經驗?互聯網法院如何回應社會司法需求,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

  

  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揭牌。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增設北京互聯網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強調要在總結推廣杭州互聯網法院試點經驗基礎上,回應社會司法需求,科學確定管轄范圍,健全完善訴訟規則,構建統一訴訟平台,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

  庭審模式從“面對面”到“鍵對鍵”,構建涉網案件審判新機制

  打開電腦,輕點鼠標,起訴、調解、立案、舉証、質証、庭審、宣判、送達、執行等訴訟環節全部在網上完成,足不出戶,便打了官司。這不是科幻電影裡的情節,而是通過杭州互聯網法院訴訟的常態。

  在位於杭州市江干區錢潮路22號的小樓內,法官通過網絡與天南海北的當事人連線,審理案件。全球首創的“異步審理模式”打破了時間限制,使當事人不再囿於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參與庭審,1905件案件實現庭審模式從“面對面”到“鍵對鍵”的轉變。智能化審判系統將法官從繁重的重復勞動中解放出來,涉網案件開庭平均用時僅需28分鐘,一起案件從起訴到結案平均僅需20天,這其中還包括了15天的舉証期限。

  “這是一場審判模式的革命性變革。司法程序由‘線下人工’向‘線上智能’轉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這樣評價。

  傳統訴訟中,送達難、舉証難、執行難時常困擾當事人,而在杭州互聯網法院,電子送達平台可以根據寬帶地址、電商收貨地址等找到當事人的實際地址,一鍵多通道同時送達,有效破解送達難題﹔電子証據存証平台通過標准化、格式化設置,打通數據來源,讓電子証據可信、可用、可保存﹔創新使用“互聯網+”執行平台,實現自動查凍、在線執行談話、自動上拍,讓“老賴”無所遁形。

  作為互聯網法院的先行者、探路者,杭州互聯網法院再造了涉網訴訟流程。一年來,杭州互聯網法院制定《訴訟平台審理規程》《網上庭審規范》《涉網案件異步審理規程(試行)》《電子証據審查判斷指南》《司法文書電子送達規程(試行)》,為涉網訴訟規則體系化作出探索。

  為互聯網發展提供司法保障,推進網絡誠信體系建設

  網上糾紛網上解,是設立互聯網法院的初衷之一。記者了解到,杭州互聯網法院發揮集中審理涉網案件的優勢,截至今年8月20日,共受理涉網案件12122件,審結10441件﹔發布電子商務審判、知識產權保護等白皮書3份,連續4次發布十大典型案例,進一步強化了司法裁判的導向性作用。

  涉“芝麻信用評分”搜集並商業性使用個人征信數據引發的隱私權侵權案件,網易公司強制推送廣告郵件涉嫌影響用戶體驗導致的侵害個人信息案件……杭州互聯網法院成立以來審理了多起備受社會關注的熱點案件。

  “我們妥善審理全國首例因售賣‘比特幣’等數字財產而引發的網絡交易糾紛案,建立虛擬財產的產權保護機制。成功調處標的額近5000萬元的網絡服務合同糾紛,有效避免因資金鏈風險引發的社會穩定問題。打擊‘炒信’等網絡虛假交易行為,支持電商平台依法‘打假’。制裁虛假宣傳、誤導欺詐等行為,強化電商平台自我管理責任,推進網絡誠信體系建設。通過多起裁判確定明晰‘職業索賠’行為邊界,引導公眾理性維權,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杭州互聯網法院院長杜前說。

  杭州互聯網法院延伸司法管轄觸角,加強網絡空間的司法約束﹔高效處理涉外糾紛,及時總結、提煉、輸出互聯網行為規則﹔依托“互聯網+”執行平台,確保涉外生效法律文書的強制執行力度,維護司法權威。

  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發揮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作用

  “方便快捷智能”是當事人對在杭州互聯網法院打官司最直觀的評價。成立之初,杭州互聯網法院就力圖通過“勾勾選選點點”的模塊化設計讓復雜的訴訟流程“一看就懂、一用就會”,為當事人提供“網購”般便利的全流程在線訴訟服務。如今,依托微信小程序,研發訴訟平台移動端(移動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實現了訴訟流程全程移動在線、電子証據一鍵調取、庭審多方實時交互、語音識別同步顯示筆錄等功能,讓群眾打官司“觸手可及”。

  據介紹,訴訟平台搭載的智能立案系統發揮“線上導訴員”作用,自動指導當事人填寫結構化訴狀、一鍵提交電子証據。大數據類案推送系統將向當事人推送同類型案件相關情況,幫助形成裁判合理預期。

  為發揮多元糾紛解決機制的作用,豐富互聯網時代“楓橋經驗”,杭州互聯網法院打造在線調解平台,整合各類解紛資源,實現在線調解與訴訟的無縫銜接。“我們建立專門調解室,實現與大部分電商平台的對接,指導並促進電商平台不斷提升自我淨化能力。突破傳統規則限制,對符合線上起訴條件的案件,設置15天前置調解期,通過訴調銜接機制創新,提升立案調解成效。善用司法建議,通過對涉網糾紛形勢、樣態和原因的分析,向互聯網參與者發出有針對性的建議,預防和減少糾紛的發生。”杜前說。

  記者看到,在杭州互聯網法院,網上訴訟平台推出英文版,方便域外當事人參與訴訟。訴訟過程全程留痕、實時記錄,當事人隨時登錄訴訟平台進行訪問和查看,第一時間了解案件最新進展,讓公平正義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努力滿足社會公眾對司法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09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