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方破獲“黑公關”造謠抹黑案件 多名嫌疑人落網

樊俊卿
2018年09月24日11:3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警方破獲“黑公關”造謠抹黑案件 多名嫌疑人落網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警方近日成功破獲一起互聯網“黑公關”案件,一舉捕獲多名犯罪嫌疑人,現場收繳多部電腦、手機等作案工具。

  據悉,該犯罪團隊長期進行“黑公關”活動,並從中牟取私利,曾多次發布針對百度等眾多互聯網公司的虛假新聞,對這些企業的形象進行了嚴重的造謠抹黑,甚至對企業負責人進行人身攻擊等不法行為。

  據報道,警方通過調查所扣留的作案工具,獲取了犯罪團伙與“甲方”通過社交軟件溝通“黑公關”細節的詳細對話記錄以及“發稿記錄”等明確並且完整的犯罪証據,與此前警方掌握的在互聯網上傳播的負面抹黑文章形成完整的証據鏈條,再結合“交易”雙方所簽署的“合同”及商業交易往來的証據,可以明確的認定該“黑公關”公司的行為已構成犯罪,多名犯罪嫌疑人將被依法刑事拘留。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該犯罪團伙通過“公關公司”的名義,聯系、雇佣了大量的自媒體與“網絡水軍”,編造虛假新聞,杜撰不實消息,對多家互聯網公司大肆造謠抹黑,通過“網絡推手”廣泛傳播負面文章並操控評論,不僅對受害者品牌形象造成嚴重影響,更使受害者造成不同程度的經濟損失。

  該犯罪團伙首犯供認,當他們收到“甲方”的需求后,會策劃一整套抹黑目標的“行動方案”,包括什麼時間由哪位自媒體寫手首次發布“黑稿”、誰負責“領導”水軍大規模評論轉發誤導群眾輿論、誰負責“黑公關”后續事件升級發酵等。

  事件發生后,環球網科技記者聯系了百度公司,百度相關發言人確認了這一消息。百度方面表示:“我們歡迎來自外界的客觀批評和討論,但絕不容忍惡意造謠抹黑、人身攻擊的不法行為。”此外,該負責人還表示,網絡傳謠怙惡不悛,對於某些勾結自媒體組織網絡傳謠、造謠抹黑詆毀百度的“黑公關”行為,百度一貫保持零容忍態度。目前,百度已向公安機關報案,並搜集大量線索、証據,積極配合警方的偵破工作。

  據介紹,百度將持續配合多地公安機關,在全國范圍展開深挖取証行動,積極配合警方嚴厲打擊網絡傳謠上下游犯罪產業鏈。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公司之間的競爭日益加劇,“黑公關”行為也日益猖獗,並引發諸多一系列惡性反應。“黑公關”行為給受害公司的品牌形象和企業信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傷害和侵擾,也對我國科技企業的創新創業行為健康有序發展造成了嚴重的損傷, “黑公關”已成為干擾正常輿論環境、破壞互聯網生態健康的“毒瘤”。

  隨著現在互聯網企業法律維權意識提升,警方也將持續加強網絡輿論環境監管和打擊力度,不斷偵破大量同性質的“黑公關”案件,對從事此類“黑色”業務的公司和個人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我們相信未來網絡“黑公關”的生存空間將越來越小。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