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聚焦政府數字化轉型

王遠方 陸健
2018年09月24日11: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聚焦政府數字化轉型

“浙江省政府系統已經有超過100萬人使用政務釘釘,效率大幅提升。”在2018杭州·雲棲大會的主論壇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的這段話博得一片掌聲。掌聲的背后是人們對浙江省全力建設數字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肯定。在雲棲大會上,政府的數字化轉型成為參會者討論的熱點。

對於政府來說,如何打破數據孤島、突破部門之間的行政隔閡,實現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如何使“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實現智慧政務?浙江省用“政務雲”實現了這一目標。

劉雨扣夫婦在京杭大運河行船13年,每到船舶年審辦証的時候,他們都需要停靠多個碼頭,花費十幾天時間。而現在,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推出了船舶年檢“最多跑一次”服務。原來跑多次才能辦下來的証書,現在在自家船舶上就可以辦,原有的7本証書合並為1本。這背后就是政務數字化轉型的生動實踐。

“苟利於民,不必法古﹔苟周於事,不必循俗。”2014年,浙江電子政務建設實行“雲優先”戰略,建設電子政務“一朵雲”,為全省電子政務和公共數據的整合、交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浙江構建政務服務“一張網”——浙江政務服務網,開全國之先,公布了政府權力清單、企業投資負面清單、政府部門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后來又公布了政府責任清單,形成了“四張清單一張網”。

以“四張清單一張網”為引領,浙江省著力搭建並不斷深化全省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架構,建成五級聯動的浙江政務服務網,形成了全省事項清單統一發布、網上服務一站匯聚、數據資源集中共享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浙江的決心、信心,及落到實處的方式、方法,讓“最多跑一次”改革從承諾細化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一網申請、快遞送達”“一號咨詢、高效互動”,數據孤島被打破,各個不同部門之間得以協同辦公,並且改革隨著時間推移,持續深化。

現在,在浙江工作、生活的居民不僅在電腦端可實現在線辦理業務。同時,在移動端,打開被喻為“政務淘寶”浙江政務服務網APP,即可辦理查社保、查公積金、交通違法處理和繳罰、補換駕照、繳學費、出入境辦証等多項業務。借助數字化轉型,“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省取得了明顯的效果。截至2017年底,經第三方評估,浙江“最多跑一次”實現率達87.9%、滿意率達94.7%。

2018年,“最多跑一次”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可以說,“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書寫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篇章,邁入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的新階段。在浙江省數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穎看來,數字政府是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創新,以及數字的業務化和業務的數字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建設數字政府的特例,數字政府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

在2018杭州·雲棲大會“新型互聯網構建數字中國”峰會上,國家信息中心數字中國研究院、數夢工場研究院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三家聯合發布了《2018數字政府白皮書》。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副主任陳強則認為,通過新型互聯網架構助力政府數字化轉型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前提,而數字經濟則是數字中國的基石。

在新型互聯網形勢下,政府數字化轉型主要圍繞領導力、全方位體驗、信息與數據、運營模式和管理機制轉型五大方面﹔政府數字化轉型的主要任務是夯實安全可信的政務雲基礎,打造一體化在線公共服務平台,推進政務流程數字化再造,建立數據體系、應用體系、制度體系,加強標准建設和引領,促進政府組織人員的數字化轉型等。

“加快構建數據共享、流程再造系統模型,打造全面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公務服務和環境保護職能的數字政府。”袁家軍在雲棲大會上對數字政府的職能做出了這樣的判斷。反觀歷史,人類從工業時代步入信息時代,政府、社會和經濟等方方面面的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的轉型,是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共同面臨的時代命題。在中國,新型互聯網正在助力政府治理變革,以“最多跑一次”為代表的改革正是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樣也是撬動政府各領域全面數字化轉型的總抓手。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24日 03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