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重慶造人臉識別技術 靠唇部特征找出兒時撒貝寧

王淳
2018年09月24日08:12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造人臉識別技術 靠唇部特征找出兒時撒貝寧

  “他來聽我的演唱會,門票換了手銬一對……”對於“追逃大神”張學友的事跡,相信不少小伙伴都耳熟能詳。事實上,這背后大多都有人臉識別技術的功勞,其中也包含重慶雲從科技人工智能“御眼重明”的“助攻”。

  前晚,在央視和中科院共同主辦的CCTV1《機智過人》節目上,“御眼重明”閃亮登場,開啟“基因大作戰”,僅通過局部特征就能跨越三代人進行祖孫配對,讓撒貝寧驚出了“表情包”。

  測試1:

  僅靠唇部特征找出兒時撒貝寧

  節目中,“御眼重明”首個測試項目為五官局部識別功能,現場採集撒貝寧和韓雪兩位見証團成員的臉部信息,然后從30張來自於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兒童嘴部照片中,找出屬於小撒和韓雪的那兩張。

  雲從科技聯合創始人姚志強介紹,“御眼重明”整個採樣過程隻用了幾十秒,系統通過比對后很快就給出了答案。不出意料,“御眼重明”准確地找出了兩位嘉賓的童年照片。“這麼側的(視角)它都能看出來,剛才我自己都沒找出來!”讓撒貝寧和韓雪吃驚的是,“御眼重明”找出的兩張照片都是側臉照。

  “這個測試項目的難點在於要根據兩位嘉賓現在的局部特征去還原他們小時候的樣子。”姚志強說,“御眼重明”主要是採用結構光的技術,“你可以理解為,我們在你的臉上打上了無數個小點,得知了你的面部立體信息,然后用這些信息去匹配你小時候的照片,分析臉部結構。”姚志強還表示,目前這種技術,能夠為警方破獲很多疑難案件提供重要線索。

  測試2:

  跨越3代直系親屬進行祖孫配對

  在現場30位老人中,通過人臉識別對跨越3代的直系親屬進行祖孫配對,與此同時還要和一位從事模擬畫像工作15年的超級檢驗員PK。

  為了增加難度,這次測試節目組並沒有給出小孩的照片,而是4個孩子的面部拓印下來的百變針模型人臉拓本。“御眼重明”需要分析比對,找出4個臉部拓本中,分別都是哪幾位老人的孫輩。

  與首個測試一樣,在超級檢驗員還在進行分析時,“御眼重明”就通過人臉拓本完成祖孫配對,並達到了100%正確率,成功通過檢驗。三位嘉賓也一致表示,支持“御眼重明”進入2018智能先鋒名單。

  談到這次測試,姚志強表示,“我們通過人臉結構重建,模擬出孩子的完整三維面貌,再通過數據對比,找到相似度最高的,由於我們沒有大量採集過類似數據,很難保証有大量的數據支撐,以及隔代本身對於匹配的難度,所以造成數據匹配准確率不高,好在‘御眼重明’目前的計算精度是世界前列,對於局部人臉識別的基礎精度很高,所以找到他們,就不算很難。”

  “御眼重明”已協助警方 抓獲4千余名嫌疑人

  “御眼重明”是一項人臉識別技術,對輸入的人臉圖像或者視頻流,以及每個人的主要面部器官位置信息進行保存和分析。根據這些信息,提取每張臉所蘊涵的身份特征,並將其與已知的人臉進行對比,從而達到識別身份的目的。

  如今,“御眼重明”系統已經應用在了很多領域。姚志強介紹,金融方面,人臉識別技術在全國400多家銀行應用,為全國銀行提供對比服務日均2.16億次,杜絕了盜刷盜領,盜用他人身份証辦卡的現象﹔安防領域,公司產品已在29個省級行政區上線實戰,截至今年3月份已協助各地警方取得4376個案例戰果,獲得公安部高度認可﹔民航領域,已有54家機場選擇雲從產品,攔截了多名冒名乘機者,有效維護了公共安全。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