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浙江警方回應菜鳥驛站案:菜鳥處理及時得當 無數據外漏

2018年09月23日10: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警方回應菜鳥驛站案:菜鳥處理及時得當 無數據外漏

據浙江省公安廳“浙江網警巡查執法”官方微信號最新報道,近日,杭州蕭山警方經過周密部署、快速行動破獲一起利用技術試圖獲取快遞信息的重大案件,抓獲21名犯罪嫌疑人,由於涉案數據處置得當,未造成數據外漏。

這一案件也是警企通力合作,對網絡侵犯公民信息“零容忍”的典型案例。

警方表示,菜鳥網絡公司利用自身風控技術優勢,主動發現、及時報警,並全力協助警方開展偵查,使得案件成功偵破,同時對涉案數據處置得當,未造成數據外漏。

今年6月,菜鳥網絡旗下菜鳥驛站通過技術風控手段,第一時間發現合肥、杭州兩地存在多名嫌疑人通過安裝惡意程序插件,意圖為微信公眾號商業推廣積累人氣的行為。

了解這一情況后,菜鳥驛站主動聯系杭州蕭山區警方,蕭山警方高度重視,及時出擊,組建了專案組。

警方披露顯示,在菜鳥網絡配合下,專案組逐漸明確了嫌疑人的身份,為后期辦案打下了堅實基礎。

隨后警方赴安徽等地,在當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先后抓獲盧某、張某等21名涉案嫌疑人,繳獲電腦手機等作案工具,在數據發生外部泄漏之前,提前制止了這一行為。

菜鳥驛站在報警的同時,也第一時間對終端設備進行安全升級,及時制止了數據外漏。

經初步查實,與一般的信息安全案件不同,盧某等人沒有選擇在互聯網上販賣信息牟利,而是把運營微信公眾號作為自己的“小夢想”。他們的目的是把消費者信息同步到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增加微信公眾號的功能,為以后利用微信公眾號進行商業推廣積累人氣。

隨著物流行業信息化加速,菜鳥高度重視保障消費者的物流信息安全。2017年起至今,菜鳥通過其強大的風險預警控制能力,協助各地警方破獲多起物流行業安全案件。這些案件因為提前預警,及時行動,都沒有造成數據泄漏。(趙小燕)

(責編:劉佳、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