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聚焦少兒編程:學編程有何用?下一個奧數級別市場?

2018年09月22日10:42 |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小字號

  少兒編程:下一個奧數?

  在國內一線城市那些眼睛始終瞄准國外的高知中產家長圈裡,“編程要從娃娃抓起”已經成為一句深入人心的話。家長唯恐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焦慮、升學利好的誘惑,直接催生出一個百億元級別的產業。從長遠來看,編程恐怕難免像奧數那樣,成為中國億萬家長的“剛需”。

  陳斌第一次接觸編程是1996年。那年他14歲,在父母工作的學校裡第一次試用了電腦。當時,那個福建小縣城裡沒有一本像樣的編程書,完全是出於好奇和興趣,他開始一邊查字典翻譯編程軟件的英文使用手冊,一邊自學,用一個暑假學完了BASIC語言。一年后,在他的苦苦央求下,父親花半年的工資買下了一台“586”電腦,他由此開啟了自己的“程序員生涯”。

  如今,陳斌10歲的兒子已經學習編程一年多了,使用的是陳斌自己編寫的教材——2016年,已經從微軟、思科離職創業的他,從新聞上了解到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起的旨在呼吁全美小學生學習編程的“編程一小時”行動。聯想到自己小時候的經歷,他創辦了一家專門針對青少兒的編程教育機構,主打線上一對一教學。兩年來,他輔導了來自全國各地甚至海外的學員,最小的隻有6歲多,甚至還有2歲孩子的家長也跑來咨詢:“可不可以教教我的孩子?”

  近兩年,隨著消費升級和國家政策的推動,編程這個曾經看上去和孩子毫無關系的技能似乎在一夜之間成為了教育市場上的熱門話題。當電腦、手機、iPad早已成為“觸屏一代”的標配,望子成龍的父母們已經不再滿足於讓孩子學奧數、學英語,越來越多像陳斌這樣的創業者也加入了進來,少兒編程似乎進入了爆發的前夜。

  “人人都應該學習一門計算機語言,因為它將教會你如何思考。”史蒂夫·喬布斯曾這樣描述學習計算機的重要性。放眼全球,“編程從娃娃抓起”早已成為了諸多歐美國家的共識,相比之下,中國才剛剛起步。而另一方面,從小學編程就能培養出下一個扎克伯格嗎?少兒編程教育究竟是人工智能時代的必然趨勢,還是被家長們的焦慮制造出來的生意?站在風口上,人們一邊思考著答案,一邊展望著一個新時代的到來。

  爆紅的風口

  對於不少80后來說,對編程最初的記憶大多與一隻小海龜有關。在那個還需要穿鞋套進機房的90年代,在學校的計算機課上,孩子們會在老師的指導下半懂不懂地敲下一行行代碼——通過簡單的指令,小海龜可以向各個方向來回行走,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幾何圖形。

  “小海龜繪圖”所使用的編程語言名為 LOGO,是南非計算機科學家西摩爾·派普特於 1967 年在 LISP 語言的基礎上發明的。這是世界上第一款針對兒童教學使用的編程語言,比 C語言的誕生還要更早一些。在國內最流行的90年代,“小海龜繪圖”是計算機課本上一個重要的章節,也是很多80后編程的啟蒙。

  但在此后漫長的歲月裡,當奧數、英語、鋼琴、美術依次擠滿了孩子們的課余時間,並非升學必修課的編程作為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漸漸被大多數人遺忘了。

  直到2014年前后,受到國外STEM教育(即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四門學科的英文首字母縮寫)的影響,國內也掀起了兒童創客教育的熱潮,編程開始重新回到人們的視野中。少年創學院CEO張路還記得,起初他們只是在開設的科技創客課程中包含了一部分編程的知識,但后來很快就開設了專門的編程班:一類孩子喜歡動手,會對機器人編程非常有興趣﹔另一類孩子比較安靜、喜歡琢磨,則從Scratch語言起步學習圖形化編程。

  教育從來不缺市場,國家政策的助推讓更多人意識到了編程的重要性。2014年,浙江省公布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率先將信息技術學科(包含編程)加入高考選考科目。

  2016年6月,教育部印發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將信息化教學能力納入了學校辦學水平考評體系。

  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則明確指出,“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編程教育,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寓教於樂的編程教學軟件、游戲的開發和推廣。”

  2018年4月,教育部發布《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要“推動落實各級各類學校的信息技術課程,並將信息技術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大數據能夠直接說明大眾認知的變化。某搜索指數顯示,2016年以前,有關“少兒編程”的整體搜索指數始終低到可以忽略不計,最高也隻在100左右徘徊。但自2016年年底開始,這個數字逐步上漲。到今年4月底,一度達到了迄今為止最高的3197,比早前翻了30倍。

  與此同時,資本動向也是最敏銳的市場風向標。自2014年起就陸續有少兒編程機構獲得融資,此后,融資金額和數量逐年增長,從2017年開始更是有了陡增之勢。公開報道顯示,2017年全年有至少近20家少兒編程培訓機構獲得融資。進入2018年,僅上半年的投融資事件就幾乎快與上一年持平,其中不乏屢創新高的大手筆:繼2017年11月獲得1.2億元的B輪融資,短短半年后,“編程貓”又獲得了新一輪3億元的融資﹔9月12日,“傲夢編程”宣布獲得由好未來共贏基金與IDG資本兩大巨頭聯合領投的1.2億元B輪融資……

  “去年我們其實也談過融資,但后來就不了了之了。今年市場的熱度很明顯,我們一周見了二十多家機構,兩星期就談下來了。”陳斌告訴《中國新聞周刊》,2018年年中,他所創辦的“橙旭園”已完成了超過千萬元的pre-A輪融資。

  少兒編程真的已經這麼火了嗎?火爆的資本市場背后,是摩拳擦掌的中產精英家長們。“我們的學生一半來自國際學校,一半來自人大附中、附小那樣的牛校。”張路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目前這些來學編程的孩子其實有著很多共同的特點:他們本身都是學校裡名列前茅的“尖子生”——隻有學有余力的孩子才有時間和精力參與這樣的“素質類課程”﹔他們的家長大多是非常重視子女教育、觀念意識超前、經濟條件較好的高知、精英階層——當多數家長和孩子還在辛苦應付著應試教育帶來的升學壓力,他們已經將目光投向了興趣和思維的培養,甚至不需要做太多推廣宣傳,他們就已經主動找上門來了。

  學編程有什麼用?

  來自武漢的思培擁有某重點大學計算機與數學領域的博士學位。女兒萌萌今年8歲,上小學二年級。雖然在學校成績還不錯,但思培一直覺得少了點兒什麼:作為“專業人士”,她發現萌萌的邏輯思維能力比較弱,體現在數學學習方面很明顯——課內功課雖然沒問題,但隻要稍微拓展一點點,就完全沒有了思路。當她聽說“橙旭園”為兒童學習編程提供一對一的在線課程,立刻決定要讓萌萌試試看。

  於是,從這個暑假開始,萌萌每周在家裡上3次課,一次1小時,跟著老師在線學習Scratch語言。

  起初,萌萌對上課並不主動,老師提問也不怎麼回答,但讓思培驚喜的是,這樣的狀況很快就發生了變化:“學Scratch就是老師帶著她做游戲,這種形式還挺能調動她的學習興趣,現在每次一說上課她都好開心:又可以做游戲了!”

  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一款專門針對低年齡段孩子的編程工具,因其入門簡單、操作極具趣味性,推出十余年來,已經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兒童編程語言。即便是不會英語、不會用鍵盤打字的孩子,也可以通過拖拽積木形狀的模塊來實現構成程序的命令和參數,在制作動畫、游戲的過程中學習到有關編程的基本知識。

  在思培看來,讓萌萌學編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激發學習興趣,訓練她的邏輯思維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她在處理問題時有步驟、有安排的思維模式,這遠比眼下校內幾門課程考試成績的好壞重要得多。上課兩個多月來,效果也確實讓她很滿意:萌萌已經學會了在Scratch裡制作“海底世界”一類的小游戲,現在遇到事情也開始有了聽指令、做計劃的意識。“而且她現在對機器人編程也特別感興趣,還說要一直學,以后要讓機器人做飯、掃地,做很多事情。”思培告訴《中國新聞周刊》,她不會為了“小升初”勉強萌萌去學奧數或是上各種培優班,但會支持她把編程一直學下去。

  在現階段,國內的少兒編程教育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機器人編程(例如樂高機器人),即通過組裝、搭建、編寫程序來運行機器人,著重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另一類是編程語言,通常從萌萌學的這種圖形化編程(如Scratch)起步,在學會運用“編程思維”后逐漸進階到代碼編程(如Javascript、C++、Python等)。在業內人士看來,簡單的拼插編程機器人和圖形化編程其實都隻能算作用於啟蒙的“玩具”,距離真正意義上的編程還有不小的差距。啟蒙階段過后,代碼編程才是“真刀真槍”的考驗。

  齊明(化名)是北京某高校計算機專業教授,平日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教本科生學習游戲編程。兩年前,他開始親自教剛上四年級的兒子學編程——得益於自己的“老本行”,他直接跳過了圖形化編程一類的啟蒙階段,完全按照本科生的課程內容給兒子上課。隻要沒有特殊安排,兒子每天下午放學后都會直接到他的辦公室裡學一個小時編程。

  “將來的世界應該是一個全面信息化、智能化的時代,人類被各種信息智能設備所包圍。而這些信息智能設備運行的邏輯,就是程序設計語言編寫的。未來有知識的人,都應該具備一點兒與智能設備溝通的能力。可以預言的是,未來有知識的人類掌握的第二種語言應該就是編程語言。現在的孩子應該早早地適應這個大趨勢。”齊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通常他會根據兒子的接受情況隨時調整學習進度,而讓他非常高興的是,在自己這種“一對一、高濃度教學資源的傾注”之下,兒子確實在小學階段就基本掌握了大學程度的知識。經過近兩年的學習,兒子現在已經可以用Java語言寫諸如星空大戰、貪吃蛇一類的小游戲了。

  在齊明看來,如今學奧數已經過時了——“奧數也就是數學,是一門所有學生都有學的課程。而編程,中國現在絕大多數中學都不教,不是高考科目,大部分學生隻有到了大學才能接觸到編程課程。所以我最重視對兒子編程能力的培養,因為這將成為他的核心競爭力。這樣學下去,他上大學時,其編程能力將遠遠超越同齡人。”

  然而,從小學就開始學編程真的有必要嗎?並非所有家長都像思培和齊明這樣堅定。面對突然火起來的“編程熱潮”,社會上也不乏一些質疑的聲音。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歐陽日輝就曾指出,讓孩子過早開始學習編程更像是培訓機構發起的“心理戰”:“從商家的角度而言,這是一種營銷策略。強調未來發展、強調學習編程的零基礎,這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家長對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的迫切需求,迎合了當下社會普遍存在的焦慮心情。但這對孩子的成長也許並無益處。”

  而在一家線下少兒編程培訓機構門外,一位前來咨詢課程的父親也向《中國新聞周刊》表達了自己的擔憂:“編程需要一定的數學基礎,這對年齡尚小的孩子來說會不會有點兒像先學寫字再學說話?都說能啟發思維、培養創造力,那畫畫也可以啊!就怕孩子上課的時候挺開心,但玩玩游戲、熱鬧一下就過去了。”

  但齊明不同意這樣的說法。“編程其實不是培養創造力的。編程要做的是將一個大的難題進行分解,然后一步步解決,培養的是‘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他看來,編程培養的思考模式更像工程師而非科學家,“當然,這種思考能力,不僅僅是工程師需要,其他所有行業的人都需要。”

  而在陳斌看來,學習編程其實沒有絕對的早晚之說,每個孩子的個體差異很大。在一個完善的教學體系中,少兒編程的核心是邏輯而非數學,學習編程的過程本身也正是培養數理思維的過程。“總體而言,如果孩子能夠早一些接觸編程,未來他們就能更早地將其作為一種工具運用起來,十幾歲時可能就已經參與到科技變革中了。”

  事實上,不僅僅是在中國,在少兒編程教育先行一步的歐美國家,類似的爭議也一直存在。早在2014年,《紐約時報》就曾邀請各界人士就“是否應該將編程納入小學課程?”進行過討論。當時,著名科技專欄作家約翰·德沃夏克措辭嚴厲地批評讓小學生學編程是“一個騙局”,沒有人真正關心孩子的成長:“二年級學生應該跑來跑去、玩球,畫畫、學習精細運動技能,培養正常的人際交往能力。把他們摁在電腦前學習用某種語言編程,還號稱這可以傳授計算機知識,這一定是瘋了。”而來自紐約公立學校的數學老師喬斯·韋爾森則認為,如果等到高中再給孩子們開編程課已經為時已晚,因為“編程能夠打開機會的大門”。

  在各種討論中,最特別的發言來自一位弗吉尼亞州的初一女生,她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學習編程。在她看來,自己其實還應該開始得更早些:“編程、代碼現在無處不在。它在你的手機裡,在你的廚房電器裡,在你的車裡,在我們隨身攜帶的銀行卡上。這是我們溝通交流的方式。孩子們需要編程課,學會編程,他們將會掌握塑造未來的語言。”

  下一個奧數級別的市場?

  爭論歸爭論,但國外已經將編程教育提上正式議程。2014年,英國教育部門對中小學教學大綱進行了全面改革,將編程列入了中小學必修課。教學大綱明確要求,5~7歲的孩子需要通過計算機課程理解、掌握什麼是算法,以及算法如何以程序的形式在電子設備上運行。

  2015年,新加坡的16所中小學推出“趣味編程”計劃,旨在通過有趣的方式讓高年級小學生和低年級初中生接觸、學習編程技術,以此培養學生的興趣,發展科技專才。

  2016年,美國政府宣布將拿出40億美元用於推廣編程教育。同一年,澳大利亞也正式將編程列入全國學校的必修課程,按照規劃,學生將從10歲開始學習編程,培養編程思維,12歲起開始進入編程的實操階段。

  相比之下,中國的少兒編程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8年8月,數據研究分析機構鯨准研究院發布的《2018中國少兒編程教育創投即行業研究報告》指出,較樂觀來看,目前中國少兒編程教育的滲透率約為1%,按每人每年在編程教育領域消費金額6000元計算,粗略估計,目前國內少兒編程市場的規模在百億左右。

  《報告》還指出,編程語言是面對人工智能時代所應具備的基礎語言,考慮到未來對相關人才的需求,國家也將在政策層面持續加大對這一領域的關注,因此編程成為“剛需”只是時間問題。預計在5年內,少兒編程市場即可對標目前的少兒數學市場,市場規模可達500億左右。

  這看上去顯然是一個想象空間巨大的增量市場。但另一方面,對張路、陳斌這樣的從業者們來說,要抵達“那一天”,還需要克服重重困難。

  “現在這個市場,缺少師資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很多培訓機構甚至隻有一兩位真正懂編程的老師。”張路告訴《中國新聞周刊》,不同於已經聚集了大量優質師資的K12、少兒英語培訓市場,教學人才的緊缺是當前少兒編程行業面臨的最大問題。真正具備較高專業水准的編程人才很容易找到薪酬更優越的工作,而不少來給孩子進行編程啟蒙的老師不過是短期培訓一下就匆匆上崗。也有一些機構會到高校計算機專業挖學生來教課——但這些小老師不僅缺少教學經驗,也不穩定。事實上,不僅僅是校外機構,隨著編程教育進入教學大綱,絕大多數公立學校也面臨著沒有老師的尷尬,“校內的壓力更大”。

  在張路看來,近兩年,少兒編程教育確實比較以前火了,但更現實的情況是,資本市場的活躍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這種熱度。對於絕大部分家長來說,這仍是一個非常陌生的領域。在現階段,在巨大的升學壓力和有限的課外時間面前,焦慮的家長們不難在“剛需”與“興趣”之間做出選擇。要增進家長對編程的認知和理解,還需要進行漫長的市場教育。

  “如果說以前99%的家長都不知道少兒編程是怎麼回事,現在大概5%的家長知道了吧。”有人將編程譽為“下一個奧數級別”的市場,但陳斌覺得還差得太遠,他更願意對標少兒美術、音樂培訓市場:“我覺得對於9歲以下的、課業負擔不那麼重的孩子來說,這個市場以后會很火,可能以后有美術、音樂培訓班的地方,就會有一個編程班。”

  而對於齊明這樣已經超前了的孩子家長來說,“學編程是個長期的事情,不必太在意短期的成績和得失”。但這也不代表短期的成績完全無關緊要:從五年級起,齊明調整了教學內容,開始教兒子用C語言編寫算法——這是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NOIP)的內容。他計劃讓兒子參加今年10月舉辦的比賽,一旦能拿到獎牌,將很有可能在北京競爭激烈的“小升初”中脫穎而出,考上個好初中。

  事實上,這也正是絕大多數少兒編程學員都會選擇的路徑。多位從業者向《中國新聞周刊》証實,相比參與人數眾多、高手如林的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眼下學編程的孩子數量相對較少,競爭也沒那麼激烈。通常來說,一個系統學習編程兩年以上的小學生,隻要考前認真集訓、多刷題、多練習,獲一個小獎並非完全遙不可及。而對於那些確實已經達到較高水平的高中生而言,如果真的能夠在比賽中獲得一等獎,根據教育部現行的《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辦法》,將有可能享受保送或降分錄取的政策——2018年,共有53名高中生通過信息學奧賽提前被清華、北大直接錄取。

  眼下,除了常規的課程和高水平學員針對信息奧賽的培訓,張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訓編程老師上,他們聘請專家撰寫了統一的教材和課程內容,計劃培訓來自全國各地的1萬名信息技術老師。他相信,隨著編程在校內教育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少兒編程將迎來一個更好的時代,“不過,至少還要4~5年,這個市場才會真的熱起來。”(記者 符遙)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