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內勒索病毒持續高發 今年來超200萬台終端被攻擊

2018年09月22日10: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火絨威脅情報系統監測到的勒索病毒的主要三種傳播途徑。

  自去年5月份wannacry勒索病毒爆發后,國內勒索病毒呈現高發狀態。據“火絨威脅情報系統”監測和和評估,從今年初到9月中旬,勒索病毒總計對超過200萬台終端發起過攻擊,攻擊次數高達1700萬余次,且整體呈上升趨勢。

  據火絨監測,勒索病毒主要通過三種途徑傳播:漏洞、郵件和廣告推廣。

  其中,通過漏洞發起的攻擊佔攻擊總數的87.7%。由於win7、xp等老舊系統存在大量無法及時修復的漏洞,而政府、企業、學校、醫院等局域網機構用戶使用較多的恰恰是win7、xp等老舊系統,因此也成為病毒攻擊的重災區,病毒可以通過漏洞在局域網中無限傳播。相反,win10系統因為強制更新,幾乎不受漏洞攻擊的影響。

  通過郵件與廣告推廣的攻擊分別為7.4%、3.9%。雖然這兩類傳播方式佔比較少,但對於有收發郵件、網頁瀏覽需求的企業而言,依舊會受到威脅。

  此外,對於某些特別依賴U盤、記錄儀辦公的局域網機構用戶來說,外設則成為勒索病毒攻擊的特殊途徑。

  近期上線了“在線支持和響應中心”系統的火絨的工程師表示,一旦電腦數據被勒索病毒加密,幾乎沒有任何辦法來破解,用戶要麼放棄這些資料,要麼支付贖金來獲得解密鑰匙。而且,有些病毒團伙“不講信用”,拿到贖金並不提供密鑰,還有“Petya”這樣的反社會型勒索病毒,隻為破壞不為掙錢,其贖金支付流程根本走不通。

  對此,應對勒索病毒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做到提前預防:

  針對漏洞,要麼打補丁修復漏洞,要麼使用具備“漏洞攻擊攔截”功能的安全軟件,確保漏洞不被利用,勒索病毒感染量將會下降85%﹔

  針對郵件,不要輕易點擊陌生郵件,尤其是打開或者運行其中的附件,如果必須要查看,可先對其進行病毒查殺﹔

  針對廣告推廣,做到不點擊不明鏈接、廣告,並對彈窗廣告進行屏蔽、阻攔﹔

  針對U盤等外設,可使用具備“U盤保護”功能的安全軟件加以防御,或者直接禁用外設。(程春雨)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