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霍煒:網絡安全不僅是技術問題 也是體系安全、全域安全

2018年09月21日15:4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9月18日,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霍煒參加了第5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軍民融合發展"論壇,分享了他對網絡安全的理解和建議。

首先,霍煒對網絡安全的現狀和趨勢做了介紹。當今,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網絡空間與物理空間的邊界正在逐漸消融,傳統網絡威脅與新技術新業態帶來的新安全威脅匯聚交織,網絡攻擊的影響遠遠超出數據泄露、設備宕機等傳統范疇,往往會造成物理世界的重大損失,造成人們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害,產生比傳統網絡時代更廣泛、更深遠、更難以預料的破壞力。

其次,霍煒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安全密碼保障體系。網絡安全不僅是技術問題,也是體系安全、全域安全。從軍民融合戰略部署來說,從構建安全可控信息技術體系來說,關鍵核心技術不自主,就不可能實現可控,自主解決了技術產權上的可控,但解決安全問題還是需要撒手锏技術,那就是密碼。以密碼系統設計和密碼安全測評為核心的商用密碼技術,是構建網絡空間安全保障體系、實現國家網絡空間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礎。利用密碼在安全認証、加密保護、信任傳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構建以密碼為基石的安全可控信息技術體系,能夠有效消除或控制網絡安全問題,實現被動防御向主動免疫的戰略轉變。

最后,霍煒認為,從未來趨勢看,網絡空間的高水平對抗將是密碼的對抗,密碼將與許多基礎性、前沿性、顛覆性軍民兩用技術深度融合。物聯網、量子計算、天地一體化網絡等將為密碼與信息技術的融合、軍與民的融合提供廣闊空間。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