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蔡晶晶:網絡安全本質上解決人的安全感問題

2018年09月2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9月21日電(任妍) 9月19日,2018國家網絡安全優秀人才及優秀教師在成都公布,10名網絡安全優秀人才、10名網絡安全優秀教師獲獎,在當天頒獎儀式結束后,今年的優秀人才獲獎者蔡晶晶對人民網IT頻道表示,網絡安全的終極使命是人、社會乃至整個時代的安全感。網絡安全本質上解決的問題是人的安全感的問題,讓每個人可以享受信息時代帶來的繁榮便利。

蔡晶晶(楊波 攝)

據了解,蔡晶晶現任北京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在網絡安全攻防一線,從業十八年,是國內頂級的互聯網安全專家之一,目前從事網絡安全教育工作。

“堅信人才是網絡安全的核心問題”,蔡晶晶表示,網絡安全作為一個攻防實戰性很強的專業領域,網絡安全也是人與人之間的博弈,換句話說,網絡安全人才極為關鍵。

談及如何培養網絡人才時,蔡晶晶認為,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有兩方面很重要。

一是網絡安全人才應該在場景中完成。隨著物聯網、雲計算、人工隻能等技術的興起和迭代,越來越多的新生場景涌現出來,因此,需要應對的挑戰都各有不同的特點,因此,“網絡靶場”的重要性也顯而易見。他表示,在“網絡靶場”中,各種潛在的威脅都可以暴露出來,攻防環境更貼近真實,可以盡量讓錯發生在靶場。

二是人才培養離不開優質的教師資源。價值導向在網絡安全領域十分重要,蔡晶晶表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隻有優秀的人才、優秀的老師、才會培養出優秀的學生,學生有好的價值觀、好的價值導向,才能更為國家和企業所用。

“這是網絡安全最好的時代,未來兩年的就業前景非常好,市場需要,國家也需要。”對於網絡安全人才的就業,他非常看好。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